官庄镇:扎实开展闲置厂房及废弃院落大排查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官庄镇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强化对闲置厂房、废弃院落等重点场所的管控,消除监管盲区,保障镇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近期,官庄镇扎实开展闲置厂房、废弃院落大排查专项行动。

 

加强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闲置厂房及废弃院落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闲置厂房和废弃院落常态化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排查重点和排查内容,要求全镇上下将排查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会后,各社区迅速召开会议,按照社区、自然村实际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分区分片无死角开展闲置厂房、废弃院落等专项排查整治。

全面细致排查,摸清基本信息。本着“不漏一间、不漏一处”的原则,工作人员对辖区闲置厂房、废弃院落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彻底摸清闲置厂房、废弃院落的名称、类型、状态、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灵活运用技防手段,充分发挥无人机全天候、全地形、高空巡查的优势,实现对闲置厂房、废弃院落有效智能监控,彻底解决了以往监管人员“进不去、转不到”的问题。重点对是否为散乱污企业,是否存在无手续私自生产化工产品以及涉毒物品,有无偷排污水、偷倒危废固废,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形成“一处一档”,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共排查登记闲置厂房、废弃院落37处。

实施网格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将每处闲置厂房、废弃院落全部纳入网格,逐一明确镇、村两级包靠干部,明确包靠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采取“白天检查+带队夜查+重点细查”相结合的方式,镇、村包靠干部每周对所包靠的闲置厂房或废弃院落巡查1次,每日夜间值班人员成立联合督察组进行夜间巡查,紧盯场所内是否有不明人员出入居住,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及时更新台账,杜绝漏管失控,严禁死灰复燃,确保不出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