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资”管理改革,护好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0-24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不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日益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官庄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织密制度网络,消除监管盲区,有力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加强组织保障,建设人才队伍。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各社区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加强村级财会人员的管理,组织部分村外出学习其他乡镇的先进做法,并聘请经管中心和市审计局领导召开全镇村务负责人及村会计农村财务培训大会,制定《官庄镇农村财务人员考核办法》,保证财会人员的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独立性,努力培养一支业务精通、素质优良、敢于负责的村级财会人员队伍。进一步做好会计委托代理工作,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经干部队伍。


聚焦制度创新,压实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针对资产资源底数不清、运营处置不规范、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官庄镇制定并印发了《官庄镇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官庄镇农村财务人员考核办法》等,从村级财务收支、资金垫支和财务公开上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责任,用科学的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为三资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建立资金直达制度,实行库存现金零余额管理全镇101个村收入资金全部代管,有效避免了我镇农村财务记账不及时、资金不代管、开支不合理等问题。重新制定新的呈批办法,村里日常开支直接拨付收款方,每笔开支先由村主要负责人和监督委员会审核,再由社区书记审核把关后再报经管站审批,变事后审核为事前审核,增加了村级财务透明度,直接避免了村级财务混乱和资金不代管问题。

开展专项整治,规范财务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官庄镇制定《官庄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年度清查成果为基础,聚焦群众关心的集体资产资源运营、财务收支以及民主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按照2022年全省农村集体三资整治工作要求,对我镇101个村的村级账务进行了审查,发现问题100建立三资管理问题台账,及时上报整改,汇总整理各村合同档案612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