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镇创新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8-31

  今年以来,官庄镇以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为出发点,以“基层基础提升年”为抓手,坚持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主心骨”。镇党委牵头,统筹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各村党组织等力量,化零为整,推动全镇基层治理工作实现由“散”到“合”的转变。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相关领导同志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网格“办小事、报大事”和部门“解难事、办实事”结合起来,科学规划6个一级网格、59个二级网格101个三级网格、750个微网格,选好用好网格长、网格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主动靠前服务,创新民情民意“大走访”。创新开展“百名干部包百村联万户”大走访活动,坚持“全员走访”,动员联村干部主动与包靠村对接,推进走访“常态化”。制定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走访活动记录表,在走访群众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政策宣传,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掌握群众利益诉求。通过梳理问题、提出措施、检视剖析、落实解决、通报总结“五个环节”,着力提升干群关系温度,实现了全镇上下共谋发展的团结局面。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党员群众2182人,收集活动记录表968张,通过走访共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大病救助申请、土地矛盾纠纷、低保办理、开通一卡通、更换残疾证、申报残疾人辅助器具等困难问题72个。

  立足创新提升,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制定《官庄镇网格员工作考核办法》,规范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推行“网格联党员、党员联群众”模式,实现“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健全“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等网格事项协同处置机制,真正让网格员能办事、办成事。全力推行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新模式,坚持政治引领,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通过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加强日常法治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为全镇精细化治理提供智能化、全方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