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镇出实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8-06-05

2018年,官庄镇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生态宜居的要求,坚持“镇村联动、群众参与、全面治理”的原则,制定了《关于打造美丽乡村暨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彻底清除“脏、乱、差”现象,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实现基础设施功能大提升,卫生管理水平大提高,镇村环境面貌大改善。

一是彻底清理村庄环境。组织各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集中整治,对村内屋边、路边、田边、集贸市场、养殖加工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彻底消除“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区域内河塘、沟渠等水域周边垃圾,保持水面清洁。对村庄未硬化的道路两侧及房前屋后整平压沙,村内道路统一设置排水沟。拆除村内影响村庄美观的废弃建筑、牛栏鸡圈等,集中有序摆放柴草、农具、农资等。镇政府对于能够按期完成清理的村庄,按照村庄占地面积给予奖补。目前,全镇101个自然村均已清理完毕,共动用机械300余台次,出动人工2000余人次。

二是对重点区域进行绿化提升。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专门绿化方案,镇政府根据方案需求,统一购买免费发放绿化苗木、草花种子,由各村成立专门绿化队伍对村内主要道路、空闲场地、沟渠湾塘周边进行统一绿化。截至目前,已投入160万资金,对61个村庄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种植紫叶李、海棠、樱花等绿化苗木10万株,播种波斯菊、百日草、醉蝶花等草花种子1000斤。

三是高标准建设示范村庄。每个社区选取3-4个环卫基础较好的自然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在做好环卫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高标准实施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墙体美化、厕所改造等“七改六化”工程,通过绘制主题文化墙、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示范村建设促进全镇村庄环境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全镇重点打造的别家屯、于家洼等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加紧建设推进中。

四是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将环境卫生保持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庄环境,不随意乱到垃圾、乱放柴草秸秆,对随意破坏村庄环境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确保综合整治成效不反弹。同时,安排专人不定期进行督查,对出现脏乱差现象的村庄进行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与村年度考核、村支部书记考核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