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三项举措”打造食品安全示范镇

发布时间:2016-01-25

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创城工作,坚决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官庄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部署要求,主要采取“三抓、三清、三宣传”,扎实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三抓”就是抓领导、抓监管、抓队伍。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社区书记具体抓,支部书记直接抓,镇、社区、村三级联动机制;在镇农综中心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立了2个固定检测站、一个流动检测点,对全镇101个自然村种植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打造了样板社区1个,样板村2个,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一支专业检测队伍,配备了4名专职检测人员和10名兼职人员,并对社区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做到有检必测,有测必准。

“三清”就是业务台帐清、种植台帐清、种植基地清。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饭店、小餐饮等各种业态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总台帐和问题整改台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镇共录入各类业态282户。其中,食品生产企业5家,已规范4家;食品流通许可证业户61家,已规范59家;餐饮服务许可证48家,已规范45家; 学校、幼儿园食堂4家,已规范完成;累计办理食品和餐饮经营户《营业执照》50个、《食品流通许可证》22个、《食品经营实名备案证》28个、健康证99个。对全镇食用农产品建立台帐,详细记录各村、各户、各地块种植的农作物,上市时间等,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地,实现“一村一档、一户一档”。对出现问题的农产品追根溯源,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现已检测样品4800余件,合格率98%以上;对全镇28处规模种植基地进行登记备案,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所有园区农产品进行抽检,确保安全放心达标。

“三宣传”就是街面宣传、村级宣传、店面宣传。在镇域边界、镇区主干道、商场、部门、学校和食品企业等重点部位进行宣传;在各村主要街道开辟一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街。目前,在村主街墙壁粉刷食品安全标语200余条,在公示栏张贴《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600余份、创城宣传画500余幅、发放食品安全便民卡300份。同时,要求镇驻地沿街经营业户充分利用门头的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下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战必胜的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