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撑起增收梦

发布时间:2023-03-27


潘小杰在观察羊肚菌原基生长情况。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文/图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而位于安丘市金冢子镇潘家庄村北的金冢子镇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连体大棚内却温暖宜人,刚喷淋过水雾的畦面上潮润润的,一个个营养包整齐摆放,周围一只只“针尖期”的羊肚菌小菌帽争先恐后地冒出头来。

“这批羊肚菌四月底前采收完毕,一亩地产量500多公斤,目前市场价格是120元每公斤,烘干后卖800元,每亩毛收入4万元至6万元,纯收入2万元以上。”基地承包管理人潘小杰说。

羊肚菌素有“菌中皇后”之称,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属于菌类中的极品。金冢子羊肚菌产业项目投资270万元,共4个联体大棚、占地60亩。基地主要培育了菌型好、产量高的“六妹”和“七妹”两个品种,去年11月份种植,到4月底采收完毕后,还能种一茬大葱或者大姜,大棚的总体效益较高。

“这片大棚原来种植土豆等作物,收入不是很高。为了切实提高大棚种植效益,镇党委领导通过调研,并带队外出考察,最终确定引进市场前景好、收益高的羊肚菌特色项目。”潘小杰介绍,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特别是棚内温度要适宜,一旦超过20摄氏度,羊肚菌就不能生长。因此,基地配备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随时为种植户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指导。而他作为基地承包人,主要负责做好种植、管理、销售各个环节的服务,带领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经济收入。在他的基地里,夫妻俩种植四五亩羊肚菌,除去每亩近2万元的投入,一年收入十多万元。

近年来,金冢子镇持续推动市场主体与村集体经济、脱贫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的种植模式在全镇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农民致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像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这样的产业扶贫项目金冢子镇共有7个,已经全部确权到村集体。为了使这些产业项目发挥最大效益,镇上多方考察引进懂技术会经营的‘能人’负责承包管理,同时吸收村里的低收入、又没有其他增收门路的农户参与种植,收益由承包管理人、种植户和村集体按比例分成,镇政府仅收取部分大棚设施租金,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户与动态监测户分红。2022年,全镇213家脱贫户与动态监测户共分红38.74万元。”金冢子镇党委书记王炳全说。

(来源:潍坊日报2023年3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