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解思维”加速发展崛起
 —安丘市持续破解发展难题画出经济发展上行线

发布时间:2022-11-14
 
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蛋鸡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文婷 文/图

安丘市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有效破解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等实践难题结合起来,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开路,用“有解思维”推动“万事有解”,把“内在潜力”变成“硬核实力”,用拼劲赶超重回“第一方阵”。

今年1至9月,安丘市新签约项目、新开工项目、新增总部企业等指标均列潍坊县市区第1位。以“有解思维”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用“加速度”谋求“首位度”,持续画出经济发展上行线。

“敢解”—用好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

从正大、中粮等一批世界级、国字号重大项目在安丘落地并加速生产,到七维、拉普达等本地企业纷纷与安丘“二次牵手”扩建企业规模,安丘市从来不缺勇争一流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发展后劲十足。企业家敢闯敢试、干部群众敢打敢拼的实干基因一直流淌在安丘人的血脉中,想发展、盼发展、谋发展始终是安丘市发展的“主旋律”。

10月11日,记者走进安丘市级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最先看到的是一块色彩对比鲜明的动态电子屏幕。屏幕上,擂台赛成绩、重点项目推进表等轮回滚动显示。各项表单全部详细标注项目包靠领导,并用绿色、黄色、红色标刻进度,这是压力更是动力。在此氛围下,安丘市上下一条心,市级领导领着干,部门乡镇比着干,处处都能感受到奋勇争先的热潮。

秋去冬来,安丘市大干、快干热潮持续高涨。“决战黄金五年、冲刺第一方阵”“抢抓黄金五年战略机遇期”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安丘市正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吹响“黄金五年”跨越发展的进军号角。

“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安丘市大抓项目的魄力与信心,厂区‘以租代建’,专员定点包靠,资源全面下沉,企业成长环境一路向好。”山东七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凤冕说,这样的“精气神”坚定着七维与安丘“二次牵手”的决心。

“敢解”的信心与魄力,针对性解决、精准化填补发展薄弱环节,将“发展优势”转变成“竞争胜势”,将“发展潜力”转变为“前进方向”,将“发展预期”转变为“现实行动”。安丘市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开展“百企倍增、千企技改”行动,打造双向选择的“专员超市”“企业超市”,为企业营造优渥营商环境,促使高成长性企业汇聚成林。

倾力培育下,安丘市“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企业达到80家,景酒、蓝想、七维等13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18个项目被认定为省技术创新项目,产值增幅超过50%的企业达到46家,产业发展鼓足后劲。

高成长性企业由“敢解”的信心与魄力培育而出,又汇聚成了安丘发展底气的重要来源。这场企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加速着安丘市重回“第一方阵”的进程。

“善解”—做好“两篇文章” 加速发展转型

安丘市拥有“向上摸高”的雄心与底气,“万事有解”的信心与魄力,但距离重回“第一方阵”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赶超跨越的前行方向到底在何方?安丘市在尝试摸索中很快找到了答案——坚持扩增量与优存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走进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试验车间,一条完整的车间自动化投料生产线正在流畅运行,拆垛、拆包、输送、贮存……一气呵成。“这条生产线是我们为世纪阳光纸业集团量身设计的,从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到装备制造,再到试验运行,都由我们‘一手包办’。”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吉祥说,这样的做法实现了由单纯卖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公司产品体系持续优化拓展。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等,创新形成“5G技术+互联网+智能制造业+定制化服务”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实现了“弯道超车”。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路径创新,汇聚向新动能。安丘市瞄准发展的薄弱环节,以“善解”思维,全域找寻“最优解”。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围绕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实施过千万元技改项目50个,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坚持在集群集聚、拉长链条上突破,抓好经济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中日韩高端预制菜产业园、高端智能智造产业园“一区四园”建设,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弥补发展短板。

如今,放眼安丘企业发展全局,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已然成为主流。聚力做好扩增量与优存量“两篇文章”,安丘市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

“必解”—以“倾城之力”全力以赴加速崛起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安丘市要重回“第一方阵”唯有行动、行动、再行动。

该市把工业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路,紧盯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产业链头部企业投资动向,建立重点对接企业库,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着力招引一批基地型、链主型、头部型项目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持续打好项目攻坚战、产业升级战、企业突破战,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把农业作为基础,站在全国层面审视安丘农业发展,集聚国内农业头部资源,放大特色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让安丘农业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出经验。加快中粮面业、双汇食品、日世果酱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正大蛋业、鲁丰集团、源清田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体量、膨胀规模,带动食品加工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系列加工延伸,打造全国领先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安丘。投资1.2亿元,改造102处老旧小区;投资200万元,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组织实施7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和2个高中学校建设项目;突出300家社区和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着力构建20公里急救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交出一份温暖厚重的民生答卷。

农业提速增效、工业提质扩量、民生提优补短……安丘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有解思维”入局、破冰,从思想“求解”到发展“有为”,加速崛起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最强音。

(来源:潍坊日报2022年11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