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安丘持续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细

发布时间:2022-11-03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牛海青“路修了,水电线路改造了,楼顶做了防水处理,就连楼道门窗也全部换了新的。今年雨水大,小区路面没有出现积水……”说起小区改造,家住安丘市复烤厂家属院小区的刘夕良由衷感到满足。

10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一个个口袋公园遍布城区……盘点安丘今年的“民生账单”,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好事,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今年以来,安丘市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持续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细,交出了一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暖心答卷”,绘就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安丘市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点、堵点,投资1.2亿元,对城区10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采取建管并重、内外兼修的方式,对小区外观面貌、功能设施同步提升,改造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供排水管网4.4万米。受益居民10276户,改造小区规模居潍坊市首位。同时,对原先没有物业服务的186个老旧小区完成物业服务托管全覆盖,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业主通过手机即可享受信息咨询、日常交费等服务。今年,还对83个小区实施供热直管直供改造,提升供暖质量。
  位于永安路和青云山路交叉口西北侧的三角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家住锦绣华府的张女士每天都领着孩子到公园里玩耍,这里空气新鲜、景色宜人,人们都愿意往这里跑。
  今年,安丘高标准完成乐源大道、文化路南延等市政工程,永安路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在对秀山北街、育才路、安阳路霸王沟等实施改造的同时,投资1400多万元,完成锦湖路、莲花山路、阳春街等5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新建了6处口袋公园,使全市公园达到105处,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口袋公园内安装了健身器材,满足市民就近健身需求。在城区主要路口建了18处景观拉膜亭,全市景观拉膜亭达到30个,这些漂亮的“大白棚”在为行人遮阳挡雨的同时,成为城市一道有“颜值”、有温度的靓丽风景线。

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兜牢救助保障底线

今年9月1日,随着青云双语学校、文华学校等9所新校投入使用,安丘新增小学、初中、高中学位共计14350个。同时完成8处乡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改造提升乡村幼儿园19处;安丘市立医院、中医院新院加紧建设,19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一级甲等”,列潍坊市首位。4家市直医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方便患者就医;通过农村公益电影、“一村一年一场戏”、非遗展演、广场舞比赛等多种形式,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该市17个派出所实施交管、户籍业务“一窗通办”,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今年8月份,安丘市官庄镇大草坡村村民吴志强的妻子鞠培玲因生病花去了十几万元,吴志强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抽空打工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陷入困境。就在这时,吴志强看到了村务公开栏张贴的社会救助政策“明白纸”,并用手机扫二维码提交了临时救助申请。官庄镇党委、政府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按流程为他落实了临时救助,解了吴志强家的燃眉之急。

安丘不断健全救助机制,织密兜底保障网。建成安丘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完成22.1万条老年人信息数据录入更新。建成2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8处助老食堂,为3209名特困老人上门开展助餐、助洁等“六助”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零”证明审批和全程网办全面推行。今年低保、特困、孤儿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次提高10%,累计发放各类民生资金1.1亿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36750人。

(来源:潍坊日报20221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