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交警大队:打通学生交通安全“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7-22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怀禹 通讯员 刘建华

 

今年以来,安丘交警大队在该市中小学校开展“我是家庭交通安全管理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教育一名学生,影响整个家庭,带动全社会,全面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最大限度防范未成年人交通伤害。

压紧压实“三方责任”,夯实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根基。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化身为交通安全讲解员,定期为中小学生上交通安全课,引导学生学习并掌握交通安全规则,将“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传递给他们,先后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培训2000余场次,受训学生达9.8万人次。压实家庭监督责任。积极倡导中小学生当好家庭交通安全的“宣讲员”“示范员”“劝导员”,通过为全体家庭成员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共同观看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家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监督家庭成员遵守交通法规,达到“学生带动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压实交警管理责任。开展“百名交警进校园”活动,选派100名优秀民警、辅警与100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关系,担任交通安全副校长,每年为全体师生上两次交通安全课,定期向学生家长微信群等推送交通安全小知识、交通事故警示案例,先后为广大师生上大型交通安全课200余场次,发布各类交通安全提示信息1.2万余条。

扎实开展“三项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防护能力。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安丘发布、安丘融媒、安丘公安、安丘教育等专业媒介,开设专栏,常态化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集中宣讲活动,通过交警以身说法、十六周岁以下拒骑电动车联合签名、黑板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交通安全防护能力。开展交通劝导体验活动。分批次组织师生在城区主要路口、路段开展红领巾小交警志愿行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交警执法、管理和服务,在实践中领会交通安全知识。开展“零交通事故家庭”创建活动。动员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零交通事故家庭”创建活动,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申报,年底在该市发文通报表彰。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织密学生交通安全防护网。建立警校合作机制。结合学校位置,在城区划分了67个“校园专属网格”,每个网格配置2-3名交警。每到上下学时段,交警联合值班教师、保安、家长志愿者,严格查纠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在班级微信群通报,引导学生和家长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目前,警校联合劝导学生家长500余人次,通报200余人次。建立护学岗机制。科学设置设立护学岗,每天上下学时段,执勤交警提前上岗、延后下岗,指挥疏导交通,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加深了警民关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安丘交警大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先后拖移乱停乱放车辆5000余辆次,清理占道经营商贩350余个,极大缓解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机制。今年以来,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在校园周边施划斑马线2000余平方米,安装护栏70余处、减速带126处、禁停提醒标识牌118面,增设停车泊位1945个。

(来源:潍坊日报2022年7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