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技术创新 建设科研平台 强化智力支持 
安丘聚力壮大“小巨人”企业群

发布时间:2022-07-20

 拉普达工业装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在进行核心部件组装。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摄


本报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单娜)位于安丘城南工业园的潍坊市和成工程机械制造公司,从2018年创立到现在,短短4年时间,该公司已经拥有国家专利14项,11项产品通过国家鉴定,2种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量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窥一斑而见全豹。近年来,安丘市企业创新发展势头正旺。目前该市拥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省级“瞪羚企业”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

企业专注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功不可没。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安丘市先后推出《安丘市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安丘市批而未供土地专项处置行动方案》《安丘市人才安居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在人才、资金、土地等发展要素上倾力扶持。

支持企业建设科研平台,是安丘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又一精准措施。近年来,安丘市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成为支撑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目前已建成潍坊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家、企业重点实验室23家。

推进科技创新离不开智力支持。近年来,安丘市支持建设科研机构,注重校企合作,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深入实施,持续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交流,高标准归口申报高端技术人才(团队)36名,引育潍坊市级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28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平台类)1个。通过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安丘市先后促成了蓝想环境-西安交通大学“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七维新材料-中科院海洋所“水性功能涂层材料联合实验室”、博阳机械-山东大学“机械包装设备研发中心”等校企平台的建立。目前该市已有1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了科技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技术创新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催生了一批高市场占有率的“单项冠军”。埃尔派自主研发的锂电池新材料粉碎设备产品性能国内领先,市场占有率7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正极锂电池材料装备生产商;蓝想环境科技仅消雾节水冷却塔这一项产品就占70%左右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单项冠军”;汶瑞环保大规格平面阀鼓式真空洗浆机曾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造纸污水处理碱回收成套设备在非木纤维制浆技术上应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安丘,一批批“小巨人”茁壮成长,迅速成长为省内甚至全国“行业标杆”,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来源:潍坊日报20227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