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29

本报讯(魏实为)机器轰鸣作响,工人忙而有序。山东汇润膳食堂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把各类魔芋产品装盒、装箱,准备打包发货。出口主要以日本、俄罗斯、波兰、英国等国家为主,内销分为便利店、超市、连锁餐饮及电商4个板块,出口和内销都是一个生产标准。该公司总经理李奕颉说,“目前,出口占公司销售额的49%,内销占51%,今年的销售额增幅在35%以上。

今年以来,潍坊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人、地、钱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安丘市顺势而为,放大农业优势挖潜力,策划培育安品味来区域公用品牌,巩固出口优势、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加快建设农业新动能科技示范区,用好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以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安丘市年蔬菜出口达80万吨、出口额60亿元,占潍坊市的70%、全省的20%以上。

 

聚焦构建全产业链条,产业体系全面培强

 

过去,受空间布局、要素保障等因素影响,企业单打独斗、各自为营,在信息共享、抱团发展、扩大规模等方面存在制约。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眼下,我市正进行着一场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要素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竞争优势的深刻变革。

今年,安丘市与中国农创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园,自主研发了潍坊市首个以农产品为主的B2B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农创港(unionport)跨境电商平台。

目前,平台辐射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3亿美元。同时,安丘还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有效机制,谋划创建中国(潍坊)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积极推动大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分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联结带动了大姜、大葱、大蒜等标准化生产基地50余万亩,创建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用改革的思维寻找发展路径。安丘坚持用工业的思维,瞄准链条抓招引、围绕产业上项目,做好农业单品的全产业链构建。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潍坊项目总协调人、资深总裁许文玲说:“我们在安丘投资10.8亿元,建设了全球集成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最具科技性和示范性的安全生态全产业链蛋品项目,就是看重了安丘市政府的发展理念、贴心服务和工作效率,这么大体量的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年的时间,我们公司对在安丘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全日资企业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院内,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公司总经理王秀芝介绍,公司今年新上生产项目,三期工厂建成后,可形成年产3万吨蒜米、黑蒜、无土栽培蔬菜、冷冻蔬菜等精深加工产品能力,保鲜生姜、大蒜产品分别占日本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

 

立足提高产品附加值,生产体系全面提升

 

当前,潍坊市立足农业比较优势、产业基础,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武装农业、改造农业,创新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组织、机械化作业、数字化赋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安丘市凌河街道范家庄子村大姜种植户王爱文,近期每周都要带着自家大姜到社区的检测站,“只有通过这里的检测,拿到二维码,给大姜贴上合格证,咱的大姜才能进入市场销售,来收购的也能多给提提价。王爱文将大姜送检后,检测站要保证当天为其出具检测结果,并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中国·安丘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

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影响力,安丘市于927日至28日举办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聘请高端智库策划安品味来区域公用品牌,以国际级农产品拓展两个市场”,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216亿元,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安丘市农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持续深化社会化服务,经营体系全面完善

 

改革就是要立足于群众需要,归根结底就是要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安丘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党建统领、四社共建”,推动农村社区、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村信用社服务融合、平台共建,鼓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变为相互联结的合作经营,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动群众集体增收。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696个、占比达到80%

 “针对安丘大姜种植户多、面积广的实际,我们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合作,积极推广土壤熏蒸修复技术,彻底消灭农作物重茬带来的真菌、线虫、瘟疫等土传病害,今年可提供熏蒸服务10多万亩,农药用量减少50%以上、产量提高30%以上。安丘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王晓强说。

安丘沃华农业公司立足大葱产业茁壮成长,探索形成了丸粒化包衣、精量化播种、工厂化育苗、自动化移栽、集约化采收、合同化收购的全产业链大葱社会化服务模式,实现大葱种、管、收全程保姆式服务,今年预计可辐射带动大葱种植面积5万亩,生产效率提高20倍以上,每亩节约成本300元。沃华模式被农业农村部作为首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宣传推广。(来源:潍坊日报202011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