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薯长成大产业,山区奏响“甜”园富民曲——
 驻华参赞“点赞”小蜜薯

发布时间:2021-10-11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这个品种叫‘西瓜红’,一元四五一斤,一亩地怎么也得收入4000,好管,也不愁卖,运到合作社等着点钱就行了。正在地里刨蜜薯的安丘市柘山镇大苑三村薯农高焕军喜滋滋地说。102,记者走进安丘市柘山镇,感受薯农们丰收的喜悦。

926日至28日举办的2021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期间,薯农们直接把烤箱搬进了展厅,刚收获的蜜薯现烤现”,让众人品尝。香喷喷、热乎乎的烤蜜薯吸引了众多观众,就连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伊维罗·约尔达诺夫先生也被吸引,现场品尝后连连称赞,为柘山蜜薯竖起了大拇指。

“种蜜薯销路好,我家的蜜薯全销到了青岛,都是人家来拉,最早的时候卖一元六七。我家的地都是雇人种,刨去人工费,纯利润小十万元。槐抱榆村党支部书记殷方海向记者介绍。槐抱榆村是蜜薯种植专业村,全村种植蜜薯900,村党支部书记殷方海带头种了30,村民家家户户都种,还有好几个大户专业种植蜜薯,村民程坤宁一家就种了近200,收入不菲。

柘山镇地处山区,受水源条件限制,一直以种植耐旱的花生为主。近年来,由于受市场饱和等多种因素影响,种植户收入逐年下降。为此,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种植蜜薯并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标准化种植管理,带动了山区薯农稳定增收。短短两年时间,全镇蜜薯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小蜜薯成为该镇一项新兴的支柱产业,奏响丰收园富民曲。

“这车蜜薯发往济南。我们从8月初开始销售,到现在已经卖了俩月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走十多车。线下主要销往济南、青岛等地,线上通过抖音平台等销往全国各地,一天二三百单。安丘市国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国栋说。从种植到收获,国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社员把从大田里收获的红薯直接送到合作社,不用操心就有好收成。

      柘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延江介绍,近年来柘山镇大力发展蜜薯等高产值作物种植,采取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让小小蜜薯长成了大产业。(来源:潍坊日报202110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