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清零”,为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纾难解困,增加优质学位,修建城区道路……安丘市——
 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我们这些住户心里终于踏实了。提起办理房产证的事,安丘市龙耀锦都小区居民于兰英难掩喜色。

近日,龙耀锦都小区150户长期没有办理房产证的业主终于拿到了房产证。之前,由于开发商的原因,于兰英等人购买的四栋住宅楼延期交房,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持续更新,交房时按照新标准已不能通过消防验收,房产证办理也就在那里。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因不动产权证办理、延期交房、物业管理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严重损害了购房业主在子女上学、就业、房产交易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安丘市24个小区6930户居民因为开发企业立项、规划、开工建设手续不齐全或没有完成规划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导致项目无法验收而办不了房产证。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安丘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痛点问题,打破找先例、等政策、靠上级的思维定式,以担当的意识、创新的办法,对符合规划的历史遗留项目,通过创新实施责任共担”“先证后费”“先票后税等化解机制和容缺办理模式解决问题,6930户居民补办了房产证。目前,该市在房产证办理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已基本清零。

聚焦困难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安丘对全市467770名低保人员、238户特困供养人员开展走访慰问,全面了解走访对象家庭情况和困难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难题530件;在去年完成2次提标的基础上,今年将城乡特困人员、孤儿、重点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为9756个低保家庭、30619名困难群众发放民生保障资金5493万元;将13处镇街敬老院合并为6处区域性敬老院,提升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水平,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160张。

聚焦青少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今年暑假,安丘39处学校调配骨干师资力量,开设多种趣味课程,实施免费暑假托管服务;对该市10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家访,收集、梳理、解决家长关切问题590个;实行学位扩容提质”,增加优质学位25270,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

筑路修桥,方便群众出行。走在新改造的贾戈立交桥道路上,路面宽阔平坦,心里舒服多了。市民李娜说。为加快城区融合,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近年来,安丘市共新修改建城区道路70,新建青龙湖汶河大桥、青云大桥、兴安路大桥等,相互贯通、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修改造乐源大道、秀山北街、新安路等多条城市道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为解决停车难题,安丘市盘活停车资源,在该市92条道路、卫生医疗场所、大型商超、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处规划停车泊位67654,开放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精准服务为项目保驾护航。该市按照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的要求,主动作为,聚势赋能,以高度精准的贴心软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快速发展。该市新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463.5亿元,中粮粮谷、东方希望等6500强项目落地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书记访谈

 

办好实事惠民生 解决难题促发展 安丘市委书记 李新阁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今年以来,安丘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办好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群众口碑检验担当作为,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支持。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两批次、47大类,推出了小蓝框”“大白棚、立交桥改造、房产证办理、城区供热直供到户改造等一批务实举措,逐一落实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限、有责任人的四有要求,一批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创新实施双向清单制度,推行部门、专员双轮驱动”,一般问题一线办理,复杂问题会商解决,以高效精准服务厚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把满意作为民生标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投入、用心用情,实施了青云湖学校、文华学校、市立医院新院、市民体育健身休闲中心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持续为3000余名特困人员提供上门居家护理,织密社会保障网,托稳民生幸福感。

 

■群众评价 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 不遗余力为群众办事

 

潍坊咏龙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建河:安丘市委、市政府以担当务实的精神,协调相关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突破条条框框,为开发企业解忧纾困,帮助业主解决了办证难题,使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能够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不让历史遗留问题继续遗留下去,这样的政府就是好政府。

安丘市圣川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艳:今年6,我们圣川公司的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工,到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完成40%,计划年底竣工,明天5月份投产运营。新园区建成投产后,不仅从根本上改变受场地等因素影响发展的现状,提升企业档次和水平,还带动更多的农户从事牛蒡、玉竹等特色种植,促进农民增收。从整个项目的规划立项到用地等各种手续的审批,从解决所需资金再到施工建设,安丘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腾出企业时间和精力来专心研发产品、开拓市场。从企业方来说我们非常感动。

 

■专家点评 精准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中共潍坊市委党校培训开发部副主任、教授徐建军:安丘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听民声、察民意,做好精准文章,把老百姓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事情当作工作的发力点,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善作为、敢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把事情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找准、查实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只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办的事出发,实事求是,精准谋划、精准施策,从细处着手,把小事当大事干,靶向精准发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才能让所办之事走进群众心坎儿、落到群众心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潍坊日报20219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