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弹有嚼劲——景芝三页饼

发布时间:2021-09-02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菲)早晨6,天刚透亮,安丘市景芝镇海霞三页饼店内,杨海霞和她的妹妹简单而繁重的工作便开始了。和面、擀饼、烙饼,不一会儿,一张三页合一、内页透薄如蝉翼的三页饼便烙好了。这家传承了50年的小吃老店,初心不改,多年坚守如初,只为留住古早的味道。

景芝三页饼又称景芝三盖饼,是一种有着300年历史的面食类传统小吃,因三页如一,页薄如纸,一抖三开而得名。

三页饼的食材只有面粉和盐,但做法考究,淡盐水和面,揉成面团,搓成长条,揪为一个个小面团,擀成直径五寸的小饼,干净的小刷子浸蘸豆油,在小饼上涂抹均匀,另取一面饼置于第一张饼之上,按压、翻面,再补充豆油,再覆上第三张面饼,擀成直径约为一尺的薄饼置鏊上文火烙,边烙边翻转,随时清除鏊上糊渣,烙至两面微黄,不带糊花,晾透叠起放好即可。数日不爆不裂,柔软如初。

 “正宗的三页饼必须保证每页都能撕开,而且饼面上的花纹要烙得均匀吃起来才香。杨海霞边介绍边向记者展示,撕开后的单饼无褶皱,无破损,薄如纸,软如绸。

三页饼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做法技巧难度比较高,对力道、火候的把控有着严格的要求。在烙饼的过程中,要拿着小扫帚不断拍打饼面,使饼受热均匀,饼才容易撕开。记者看到,一张三页饼从制作到出炉大约1分多钟,海霞姐妹俩技艺娴熟,每天能做800余张。

 “老板,来四张饼。”827日中午时分,来买饼的客人络绎不绝。多年来,杨海霞的好手艺积累了不少老客户。

 “她做的饼劲道,好吃,这么多年我们一家都来这里买,有时候来晚了就没了。家住景芝镇红旗小区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中国人对于老店有一种天然的情感,“有很多父辈的客人现在都搬到外地去了,想吃家乡的饼了,我就给他们快递。杨海霞告诉记者,快中秋了,很多在北京、上海的客人都下了订单。

美食不怕巷子深,慕名前来的食客也不少。来安丘出差,朋友推荐一定来尝尝她家的饼,尝尝景芝特色。来自青岛的张昊提着刚买的三页饼对记者说,四张饼才5元钱,经济又实惠。

据了解,作为主食三页饼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抹豆瓣酱、辣椒酱或者将炒土豆丝等卷到饼里吃,口感丰富饱满。如果老人小孩觉得不好咬,泡一下菜汤或者热鸡汤吃,口感也很不错。

一家小店,一口大鏊子,几十年如一日。杨海霞和妹妹用普通的食材,灵巧的双手,做出了最朴实无华的美味。

如今,景芝三页饼走出景芝地方,走遍齐鲁大地,成了市井餐桌的美食和城乡馈赠亲朋的佳品。(来源:潍坊日报20219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