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春联送祝福

发布时间:2021-02-06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130,农历腊月十八。安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下乡活动走进辉渠镇大寿山村,组织部分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现场欢声笑语,节日气氛浓厚。

上午九时许,书法家们赶到辉渠镇大寿山村,在村委大院支起桌子书写春联。最先赶来的村民王云红高兴地说:“太好了,家里正好没买春联。再说你赶集根本买不到这么好的字。”68岁的退休教师都本贵说:“通红的春联带来了喜庆和吉祥,百姓喜欢这样的文化活动!”

闻讯而来的村民根据自己的喜好,让书法家写出心仪的春联:“厚德载福来、财进幸福门”“花开春满园、竹报平安家”“家门富生辉、宝地财兴旺”……一副副春联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书法家们饱蘸激情,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写满了新春的祝福。村民王全良说:“干脆给我写个多劳多得、丰产丰收’,咱农民就得通过勤劳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据安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逄作朴介绍,“写春联进村活动是安丘市文艺家协会文化下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繁荣农村基层文化生活、文化惠民的一次生动实践。因为今年疫情防控因素,这次仅组织了部分书法家参与,规模较小。以后我们还要多组织这样的活动,给百姓送文化、送欢乐,为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

刘红芳是小寿山村人,听说当天书法家到大寿山写春联,她专程从城里赶回老家,帮着摁纸、运送、晾晒春联,忙前忙后。一看到写春联,童年那种年味又回来了。她说,过年写春联是那个时候小孩子为数不多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

一般到了农历腊月十八九的时候,村里都是找上当教师或者写字好的人在村委支下摊子专门为村民写春联,一写就是好几天。小孩子们在人空里看老师一笔一画写春联、帮着大人把写好的春联拿到院子里晾晒、捡小石头或者小木棒压在两头防止风刮,乐此不疲。

       尽管已经是“五九”第五天,但天气仍然寒冷。书法家们站在院子里写了整整一个上午,一个个累得直不起腰来,手冻得冰凉。但是看到群众一个个满意而归,大家都感觉付出很值。(来源:潍坊日报2021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