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生态经 打好产业牌
 安丘多点发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5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孙中金 田杰 李楠)冬日的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虽少了往日的灵动,却拥有了一份庄重与宁静;西南山区层层梯田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国家4A级景区青云山民俗游乐园内游人如织……安丘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全域旅游、全城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念好生态经,打好产业牌,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打造新高地。近日,安丘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全省1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系潍坊域内唯一一家。

全方位多视角打造全域“景区化”。安丘市突出规划引领,聚焦“品质乡村·田园安丘”目标定位,瞄准“山、水、文、城”四大核心元素,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整体布局全域旅游安丘蓝图。坚持“多规合一”,推动交通、农业、林业、水利等专项规划与旅游紧密衔接,真正做到多规齐动、协调联动。突出景点提升,青云山民俗游乐园、景芝酒之城、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柘山乡情、大汶河湿地公园、留山森林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初具规模,该市现有A级景区10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突出品牌推介,建立旅游新媒体矩阵,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持续打造桃花节、梨花节、青云山滑雪节等特色活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做实融合文章把“风景”变为“钱景”。该市坚持全产业链接,推动融合一体化。以文化为魂、农业为要、生态为基,做深做实融合文章。强化“文化+,将文旅融合作为重点,深度挖掘考证龙山、商周等文化遗址,庵上石坊、公冶长书院等文化遗产,东汉高士管宁、宋代著名军事家陈规等文化名人,将文化元素融入全域旅游,打造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处、省级文化消费集聚区1处。深耕“农业+”。围绕放大农业传统优势,推动农旅深度融合,策划“安品味来”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总投资120亿元的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安丘农谷、6个特色小镇、60个休闲农庄,由点及面、串珠成线,将“农田”变为“景区”,“农产品”变为“旅游商品”,实现了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同步提升。拉长“生态+,坚持把优质生态作为“美丽资本”,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国家特色旅游景观名镇2个、省级旅游强镇4,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

      “三高”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该市整合重点景区、星级旅游酒店等资源,组建了注册资本2.41亿元的文旅集团,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基础设施高标准,三年整合投入资金20.7亿元,形成了辐射全域、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新修改造县乡道路97.8公里,打造了贯穿西南山区5200余公里的“旅游路”,将历史人文、生态民俗、农业观光等景点有机串联,被誉为“安丘天路”,成为网红打卡地;公共服务高品质,建成覆盖全域的旅游标识导引系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多座,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余辆,建成大型旅游集散中心1,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酒店达到50余家;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游客满意率达到98%以上。(来源:潍坊日报20211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