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振兴 绿色先行 
——现代化高品质农业助力安丘农产品领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0-12-23
 

安丘汇海食品公司工人在进行蔬菜加工。

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文/

 

安丘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农业标准化制度体系,在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控制管理、检测监控、查询追溯、科技服务等方面下“硬功夫”,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打造高品质农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今年18月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安丘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出口额达20.4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蔬菜出口24.49万吨,出口额占潍坊的56.6%。近日,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高达124亿元,农产品优质安全成为畅销国内外市场的“金字招牌”。

 

完善监管,从源头把好质量安全关

 

1130日下午,记者在安丘市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看到,一辆辆装满大姜的货车发往全国各地;电商晋明果蔬公司通过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把当天数千件安丘大姜、大葱发往千家万户……

走进市场旁边的安丘市兴安街道四海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员闫淑英正在检测海岱村村民李永刚的大葱样本。20多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合格”,一个标有产地、送检日期、生产单位的二维码自动生成,成为这批大葱的“身份证”。安丘市投资3000多万元设立了市级检测检验中心,102个社区检测站和20个畜产品检测站,配备了质量安全监管员、基层动物防疫安全协管员和流动检测车,设立了600多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点,每年农产品检测数量不低于60万个。截至1130,今年送检样品达到65.89万个,抽检合格率达100%

质量安全抓源头,管住“农药瓶子”。安丘市着力构建严格的农化品准入制度体系,发布违禁农兽药名录,建立农安、食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联合执法常态化,对违法生产、经营、使用农药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该市划分了14个农业监管社区、103个网格、860个关键控制网点,聘任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1229,基层动物防控安全协管员104,定岗定责定人定事,构建起市、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制度体系,该市1194家农兽药经营门店全部持证经营、实名制购买。实现了农化品投入无违禁,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安丘市最初开始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的时候,个别农户不接茬,违规使用农药,付出了惨重代价。2007,石堆镇一农户0.13公顷大姜药残超标,结果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整个销毁过程通过电视台曝光,该地块还被规定在一定时间内不得种植蔬菜类农产品。因为使用违禁农药,辉渠镇一农户种植的大葱无人收购,也全部做无害化处理。惨痛教训的警示,让种植户都自觉遵守农业化学投入品规范。

该市对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实施赋码准入,严格审验产地准出二维码或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有码有证的进行抽检,无码无证的逐个检测,不合格的启动质量追溯程序,倒查问题产品根源,以严格的市场准入倒逼生产者执行产地准出。

同时,该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空间信息、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现代化农业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监管,打通“种产加销”全产业链。

“你送我检、政府买单”,安丘市实行全区域、全品种、全产业链检测覆盖,为安丘农产品贴上质量安全“身份证”。日臻完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源头控制、过程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筑牢了从田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

 

标准引领,全域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实施标准化生产,安丘的广大种植户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金冢子镇陈亭官庄村的陈本录今年种植的1.07公顷大姜,通过使用有机肥、标准化管理,最高亩产量达到11862公斤,摘取了今年第三届中国安丘大姜文化节暨第十届“绿旺达杯”姜王大赛桂冠。

安丘是全国种植大姜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总产最多的县市,常年种植面积近1.3万公顷,总产量100万吨左右;大葱常年播种面积2万公顷左右,总产量120万吨,年出口大葱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5%。为确保出口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该市全域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有标可依”。该市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建标”原则,制定发布了《初级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要求》等国家标准6项、地方标准20,研究制订了6大类40个农业标准综合体。参照美国、日本、欧盟等地的农业操作规范,制定了生姜等33个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200多个生产标准,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全程标准化,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高起点的标准支撑。

“有标必依”。安丘市以发展安全、优质、高效、品牌现代化高品质农业为目标,加强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大力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经营主体,培育优势品牌产业。在标准化生产体系的有效支撑下,安丘18家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6家园区被认定为市级以上质量安全示范园区;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等模式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20个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199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5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65个家庭农场、30个重点休闲农庄,该市标准化基地达到3.4万公顷。

科技提升。该市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了根茎蔬菜技术研发中心、安丘大姜良种资源中心、林果技术研发中心、土壤改良中心、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引进、研发、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改良、引进生姜、大葱等良种171,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等良法82,提升了安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目前,该市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449,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注册了“安品未来”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122家企业通过食品安全国际认证,“安丘大姜”“安丘大葱”被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安丘市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一个供港蔬菜备案基地、首批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重点推进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连续七年获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市还创建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通过了中韩共建国际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

 

同标同质,以外促内占领国内高端市场

 

安丘农产品安全、优质不是一句空话。一块出口欧盟的生姜,需要阿维菌素、吡虫啉、虫酰胼等257个检测项目达标。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大洋洲国家是世界上动植物检疫标准要求最为严苛的地区之一,今年229,安丘市山东保康生物科技公司的21.6吨大姜从青岛海运到新西兰,标志着中国首次打开了大洋洲国家的生姜市场。

1129,在位于凌河街道的安丘市汇海食品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工一批卷心菜。公司总经理贾国亮介绍说,汇海食品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净菜处理及蔬菜深加工为一体的食品出口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品种全,种植、加工大姜、大葱、洋葱、青椒等20多个品种,出口日本、韩国,并与潍坊中百大厨房、新希望集团、海底捞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或采购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国内外销售额逐年递增。为了赶订单,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就开工生产,到目前已经加工销售蔬菜6000多吨,其中出口4500,同比增长6%。“随着《东盟自贸协定》的签署,加上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召开,日本、韩国的蔬菜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加,也将给我们出口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贾国亮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出口量下滑的情况下,安丘市注重统筹国外、国内两个市场,在拓宽国际市场的同时,以高品质成功抢滩国内大中城市高端市场,实现了“同标同质、以外促内”转型升级,打通“内循环”。国内市场拓展效果凸显,市场份额迅速扩大。譬如山东葱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领军企业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提升质量保证体系和完善供应链配套建设,拥有了一批如康师傅、李锦记、中粮集团、亨氏、金锣、海底捞等优秀的品牌大客户,国内贸易达到公司销售总量的90%。今年111,内贸净葱加工销售量达到28500,比去年同期增长19%,效益好于往年。安丘匠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蒜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等亚洲国家,今年以小包装形式主攻国内商超渠道,拓宽销售领域,到目前已实现出口2193,内销2150,出口和内销几乎“平分秋色”。

广阔的市场前景,让安丘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集群式发展。到目前,该市具备外贸经营资格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有260,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有14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1,潍坊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7家。出口产品包括保鲜、速冻、腌渍、脱水、罐头和熟食制品等6大类、200多个品种,远销美、日、韩、欧盟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大姜就出口50多个国家,年出口量20多万吨。2019,安丘农产品出口创汇6.7亿美元,占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额的22%、潍坊市的71%。安丘市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菜篮子”。

发展现代化高品质农业,为安丘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来源:潍坊日报202012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