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环节” 实现“以案促改” 
安丘约束村级小微权力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18

本报讯 (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张帆)近日,安丘市纪委对新安街道丘东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忠诚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经查,杨忠诚利用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职务便利,在明知其孙子不符合学前教育资助条件的情况下,以该村村委的名义为其孙子出具了家庭经济情况困难证明,违规享受了学前教育资助金。这是安丘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约束村级小微权力的一个典型案例。

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该案件中出现的村级公章管理存在漏洞问题,联合各镇街区纪()委对近年来各行政村公章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1,对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处理,向各镇街区制发廉政风险提醒清单,督促各镇街区举一反三、对照检视。目前,该市已累计完善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度22,严格杜绝村干部公章私存,出具证明、加盖公章必须在村委会办理。

今年以来,安丘市纪委监委紧盯村级三资管理、工程招标、征地拆迁、行政审批服务等关键环节,以典型案件为切入点,一体推进专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政风险提醒清单,从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出了一条以为基础、以为关键、以为目标的村级监督新路径。

“新问题”快处理,“老问题回头看。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整合其他监督部门监督力量,紧盯脱贫攻坚、教育医疗、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的微腐败问题,建立常态化会商会诊研判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村两委干部直系亲属申请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低保救助、残疾补贴等情况点对点式动态摸排和监督,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防止滥用产生腐败问题。

安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崔润生告诉记者:“在实现大数据动态约束村级小微权力的同时,我们将村级监督力量贯通融合,织密监督网络,提升监督效能,不断强化村级监督执纪能力,取得了‘1+1>2’的效果,真正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为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关于探索实行镇街区纪()委监察室直接监督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和义务、监督内容和监督程序,配套完善考核奖惩、问责退出、培训赋能、履职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真监督、敢监督、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同时,该市督促各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民生资金倒查专项行动,抽查核实医保、两免一补、低保等民生政策落实到户情况。截至目前,共发现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处理13人。(来源:潍坊日报202012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