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艳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17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单保华)记者近日在安丘市圣川饮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用机器清洗、加工、包装牛蒡,然后将包装好的牛蒡送至冷库集中。记者了解到,工人们正在加工包装的这批牛蒡即将发往日本……

公司总经理王明艳曾是一名下岗女工,而她现在已然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1997,安丘市保温瓶厂宣布破产。时年27岁的王明艳与丈夫张方廷同时下岗、失业。均无一技之长的两人怎么办?王明艳开始“摆地摊”,接着“卖馒头”,继而“开粮店”,所做的生意日渐兴隆。

不幸的是,19987,张方廷遭遇了车祸,双腿受了重伤,在伤愈后已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同时家中的积蓄也荡然无存。

2002,王明艳向同学借来2000元钱,在安丘开办了一家矿泉水超市——甘霖水行。

200511,王明艳投资创建了海川矿泉水厂。她的甘霖水行开始卖自己生产的矿泉水。她每天从早忙到晚,一旦回到家,倒头就睡。她累并快乐着。

2007年底,王明艳回到老家黄旗堡,发现当地老百姓给日本种植的牛蒡滞销了;老百姓竟然将滞销的牛蒡喂牲口、当柴烧……她为此感到心痛。

尽管海川矿泉水是含偏硅酸和锶很高的矿泉水,其销量可观;但是王明艳毅然决然放弃了正在蒸蒸日上的水业,而将有限的资金投资到了牛蒡加工业上。

牛蒡性温味甘,除五脏恶气……王明艳对牛蒡加工业充满信心。她毫不犹豫地注册成立了安丘市圣川饮品有限公司。20087,由她研制的牛蒡茶上市。

有了高质量、高品位的牛蒡茶产品,却鲜有人问津。于是,王明艳又为开拓市场而奔波。她经常一个人开着车前往北京、济南、青岛等城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几年的拼搏,牛蒡茶终于有了一定的市场。

由于王明艳竭力救市,种植牛蒡的农民笑逐颜开。

王明艳组织成立了安丘圣川牛蒡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62家。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安丘市每年种植牛蒡2000余公顷。至此,公司已研制出瘦身牛蒡茶、助睡眠牛蒡茶、牛蒡粉、牛蒡面条、牛蒡酱菜等产品。王明艳被中国新农村建设联盟促进会、中国新农村月刊杂志社评为“全国新农村科技致富女状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于牛蒡具有药用价值,在王明艳组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和开发出若干相关产品后,同仁堂、海王医药等大型医药公司与之签约,各类客户也纷至沓来。

圣川牛蒡茶顺利通过QS认证,成为潍坊同类产品中第一家取得QS认证的产品。

2015,王明艳到台湾参观学习。她惊喜地发现,在台湾销售的牛蒡茶,原来是她的公司发给厦门客户又由厦门客户转销台湾的。

2016,王明艳到北京中科院拜访张小勇教授。受启发回到安丘后,研发生产了黄金牛蒡酒,并取得了“潍坊市首届兴农创业大赛”安丘赛区一等奖。

2017,王明艳开始试种牛蒡籽,在齐鲁酒地打造了千亩百草园。2018,她与日本、韩国的客户签约。在圣川饮品的第一批牛蒡茶贴上标签发往港口的那一天,她兴奋得一夜未眠。

圣川饮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牛蒡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品牌企业,其研发的牛蒡基灵芝菌丝茶和牛蒡破壁粉获国家专利。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圣川饮品牛蒡的好品质,使其出口订单不断增加。

王明艳与牛蒡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人送她外号:牛蒡魔女或牛蒡王。

达则兼济天下。王明艳在创业成功后,不忘回馈社会。她连续15年助残、救助贫困失学儿童、向灾区捐款捐物……

      王明艳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她的创业故事。记者感到,如今的她正在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来源:潍坊日报20201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