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发现问题 “点对点”督促整改
 安丘市强化监督拧紧精准扶贫“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0-11-16

本报讯 (潍报全媒体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张帆 付琪)“近期,我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你单位2名干部在扶贫帮扶工作中没按要求履职尽责,扶贫工作流于形式……”这是安丘市纪委监委向该市职业中专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该单位认真查找梳理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切实保障帮扶责任压紧压实。

安丘市纪委监委紧扣该市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部署要求,持续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贯通四个监督”,从规范小微权力入手,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多样、隐蔽性强等特点,安丘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结合入户访查、交叉察访等方式,直插村居一线贴身监督,“面对面发现问题,“点对点督促整改。他们向群众发放监督联系卡,开通一键达举报渠道,推送张贴扶贫监督公告,调动群众监督力量。针对信访举报、派驻监督、巡察问题反馈、基层调研走访等渠道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会诊,形成问题清单台账,限期抓好整改。今年以来,已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6,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研判会商11次。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关乎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与否,要抓住我市干部思想作风整顿的有利契机,扭紧扶贫领域安全阀安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崔润生说道。

针对2019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安丘市纪委监委进行大起底”,紧盯扶贫项目中的监管不力、整改不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民生领域问题治理、信访积案化解、打行动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处理13,处分4,公开通报34起。

为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安丘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扶贫领域案件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相关部门思想作风、工作机制方面的薄弱点风险点”,推动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同时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以案促警、以案为鉴,帮助党员干部拧紧思想作风安全阀。截至目前,累计制发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建议9,开展专题警示教育35场、教育党员干部2200多人。(来源:潍坊日报202011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