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准备,筛选项目,强化监管,安丘市锁住政府“钱柜子”——
 让4.84亿元直达资金发挥最大效用

发布时间:2020-11-06

本报讯(通讯员 孙中金 田杰 牛海青)113,笔者在安丘市盛源热电2号换热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管道进行最后的保温,并开始启动低温运行。得益于使用了2000万元的中央直达项目资金,该市实施了城区热水管省级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供暖能力将从原先的300万平方米增加到550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供暖稳定性和效果,将保证安丘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位于安丘市凌河街道的红河龙女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个项目同样得到了中央直达项目资金5644万元的支持。中央直达资金,数额大、到位时间早,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完工后,对于增强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保障河道两岸工地、农田种植以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负责该项目的安丘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杨军告诉笔者。

这两个项目是安丘市中央直达资金众多支持项目中的一部分。截至目前,今年上级共下达安丘直达资金4.84亿元。这些直达资金,有效增强了安丘财力,对帮扶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了保证中央直达资金及时发挥最大效益,安丘市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快行动,严密组织,扎实做好项目确定、指标下达、资金拨付和监控管理等环节,直拨企业、直接惠企利民,确保了直达资金规范使用和及时发挥效益。

 “在上级直达资金下达后,我们着力于早、准、快、严’,第一时间将指标下达项目单位,第一时间安排资金支出,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直接拨付制度,让资金直达受利企业或个人。安丘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发刚说。

行动早。坚持项目早准备。中央出台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政策伊始,安丘市就高度关注政策导向,按照省里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提前预判分析、提前谋划研究,确保项目准备有的放矢。立项准。项目申报通知下发后,安丘市紧紧围绕亟需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等方面,由该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卫健、交通、水利等部门,经过多次反复论证,最终择优筛选符合条件项目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第一时间按照要求上报,全部一次性通过省级审核,财政部备案。拨付快。为使直达资金尽快落到实处、发挥效用,在上级直达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将指标下达项目单位,第一时间安排资金支付。监管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拨付、单独核算、全程监测。严格实行直达资金直接拨付制度,对受益对象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规定,资金直达受益企业或个人。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付数据对接和定期报告制度。资金支付后第一时间将支付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对接,上传至到人到户的发放表等明细资料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报送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绩效等情况。

目前,安丘市所有中央直达资金已于6月底前全部分配完毕且已全部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目前已支出4.67亿元,支出进度为96.6%,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安丘的社会稳定,促进了安丘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来源:潍坊日报20201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