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业就业摆在发展突出位置
安丘市强化措施打造一流创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27
 

本报讯 (潍报全媒体记者 付生)近年来,安丘市坚持把群众创业就业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创业型城市创建标准中的“五大体系”建设,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着力打造一流创业高地,并成功创建为省级创业型城市。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成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委员会和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领导小组,将“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确立打造“创业安丘、安丘创业”品牌。按照“政策最优、门槛最低、服务最好、环境最佳、活力最强”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意见》《安丘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扶持。深化“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研发的全省首家24小时企业开办智能化秒批系统,实现企业全程“零跑腿”,最快5分钟办结,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设立创业贷款担保服务中心,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5亿元、创业补贴75.1万元,落实各类减税降费13.94亿元。

搞活培训形式,提升创业素质。充分发挥潍坊创业大学安丘学院作用,将在校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创业群体和成长期小微企业家纳入培训范围,全面提升创业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去年以来,开展就业与创业能力培训9666,其中创业培训909人。深入推行“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加强互联网新媒体创业大学“青桔创课”应用,确保培训学员既能进行线上学习,又可享受培训后续服务,有效避免了工学矛盾,杜绝了培训不实、弄虚作假现象。去年以来,完成线上创业培训820人。

优化精准服务,夯实创城基础。成立安丘市创新创业学院,组建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中小企业家组成的创业专家志愿团,对创业者提供“一对一”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健全完善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导师帮扶、专家咨询、小额信贷、跟踪服务“六位一体”全程创业服务体系,建立18个创业项目信息库,免费推介给各类创业人员,提升创新创业成效。以镇级人社所为依托,将就业创业服务职能延伸至镇街、社区,配备专职人员指导,推进服务精准落地,打造“半小时公共创业服务圈”,实现了创业服务“县、镇、社区、村”全覆盖,帮助城乡创业者就近就地创业。

强化平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宣传标语等平台载体,加大对创业政策和创业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创建氛围。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作用,全市6处潍坊市级以上创业基地入驻实体600余家,带动创业就业6000余人。深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发展。充分挖掘安丘地域特色优势,打造凌河镇食品加工特色创业小镇、景芝镇酒文化特色创意小镇,郚山镇被认定为2019年潍坊市级创业型乡镇,金冢子镇金堆社区、大盛镇金湖社区被认定为2019年潍坊市级“创业型社区”。连年举办全市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500余人报名参赛。

加强督导考核,增强措施实效。牢固树立考核导向,实行部门分工负责制,将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等纳入部门、单位综合考核体系,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形成具体的考核办法和详细的考核项目,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由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负责跟进督导,对发现的工作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坚决予以通报批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倒逼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来源:潍坊日报202010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