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审批环节 压缩办理时限 
安丘市“一业一证”改革新模式为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20-09-15
       本报讯(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李楠 徐晓惠)99,在安丘城区开书店的代理人刘伟女士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用手机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即可清楚看到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相关信息。从申办到领证,一次性提交材料,当场就领到行业准营证件,这让刘女士很是惊喜:“我很荣幸第一批享受到了安丘市行政审批局改革的红利,感谢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高效率审批,真是太方便了!

像刘女士这样的申请人,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了很多。“我们设立代办员,从审批流程的多个环节为申请人提供主动服务,方便申请人办理。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套表单,提交一套材料,我们即可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办结后一个窗口出证,完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一件’的审批服务。”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区负责人李希国说。

“一业一证”改革是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一次办好一件事”改革是落实“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要求,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迭代升级,旨在解决行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坚持“群众站位”,围绕让群众和企业顺利一次办成一件事,整合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实行一件事打包受理、多事项并联审批、一证式综合许可,真正实现“一次办好一件事”。

据了解,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安丘市全力推进行业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出台了《安丘市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一业一证”工作专班。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制定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和审批流程,督导该市各相关审批部门根据自身职责,配合做好开展工作,在全市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通过‘一业一证’改革,能够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有效破解企业和办事群众多头跑、跑多门、跑多次等问题,全力营造出‘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的市场准入环境。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平均每个行业实现审批申报环节减少70%、申报材料减少80%,办理时限平均减少78%,有效破解了企业和办事群众多头跑、跑多门、跑多次等问题,获得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下步,我们将继续把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推广到更多行业,确保成熟一批、运行一批,实现行业综合许可‘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增能。”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唐永萍介绍。(来源:潍坊日报20209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