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进 创新驱动 园区集聚 要素保障
 安丘市“四轮驱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20-09-11
  

本报讯 (通讯员田杰 牛海青 张金华)91,山东食品科技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安丘市首所大学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施工之中。该项目完工后将为安丘市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这是安丘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丘市从项目推进、创新驱动、园区集聚、要素保障四项重点工作入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上半年,安丘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9.3%2.7%,各项指标增幅均居潍坊市前列。

项目推进成为安丘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安丘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入实施重点产业培育工程,聚焦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谋划了90个、总投资828亿元的市级重大项目,其中,七维新材料水性漆涂层材料项目等7个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库,博阳机械等15个项目列入潍坊市项目库。建立完善省级重点项目动态跟踪推进机制,成立市级项目督导服务小组,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了项目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安丘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幅在潍坊8县市排名第2

创新驱动是安丘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安丘市实施企业创新“五个一”工程,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升级出台人才新政2.0,组织开展院企精准对接,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15名。截至目前,安丘市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今年15月份发明专利授权量45件、同比增长114.3%,发明专利申请量123件、同比增长94.8%,两项指标增幅均居潍坊各县市区之首。

园区建设是安丘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安丘市突出园区转型升级,探索实行“园区+管委会”运作模式,加快推进歌尔创智谷、国合未来产业园、安丘农谷、复合新材料等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启动山东半岛电子科技产业园,引进国内高端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园区,制定引领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同时,进一步健全入园项目预审和监管制度,严把产业契合度、安全环保等关口,构筑特色产业集聚高地。出台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优惠政策,以园区为招商引资平台,力争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引进企业100家以上。

       资源要素是安丘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保障。该市积极探索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创新推行智能化审批,在潍坊市率先实现了商事登记智能“秒批”全覆盖,今年16月份,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862,同比增长119%。由市级领导牵头,组织对全市2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定向联系服务,建立了102家企业组成的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数据库。向719家企业派出“驻企联络员”,指导疫情防控、收集解决问题,共减免税费1.99亿元,解决用工6900余人,办理续贷3.5亿元。(来源:潍坊日报20209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