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幸福和他庄里的“幸福”事

发布时间:2020-07-28
 西官庄村村民卜祥芹在管理大棚西红柿。

本报讯(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曹宗堂 刘晓东)盛夏时节,对于安丘市郚山镇西官庄村72岁的五保户庄幸福来说,心里的幸福事真的不少。刚入夏,潍坊和安丘体彩爱心站的工作人员就给他送来了凉席和电扇等防暑生活用品。西官庄村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大力做好增收富民文章,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小康生活越来越美满、幸福。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据郚山镇墨黑社区书记马良介绍,庄幸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2400,养老金1400,五保金7000,加上保险等收入,年收入在10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政策,让他衣食无忧,幸福地安享晚年。

郚山镇西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党的富民政策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全部脱贫,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良好保障。眼下,西官庄村的芋头已经丰收,卖不上好价钱,成了村民们的烦心事。驻村第一书记李海鹏积极与加工企业联系,直接到村里来收购芋头,减少了中间环节,农民直接获益。村民庄有良感慨地说:“原来芋头每公斤价格7.6,经过海鹏书记联系,每公斤价格在8.6元以上,每户增收4300元。

这个暑期,对于村里的孩子们来说,也有高兴的事。农家书屋又充实了新书,孩子可以过一个书假了。安丘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还积极联系,协调体彩爱心站送来了新的学习用品。

正在书屋看书的该村初一学生张梦芸说:“现在村里的书屋看书学习,很方便,也很高兴。

西官庄村原来经济条件比较薄弱,劳动力短缺,村民缺少增收致富的途径。近两年,村里修路通渠,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今春,村里挖排水沟40多米,将山上的雨水引到村后的排水沟,不仅缓解了村内排水压力,而且可以直接浇灌桃园和农田。第一书记李海鹏带领村民多方寻求致富路子,努力拓展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让庄幸福和村民渐渐地过上了好日子。

李海鹏表示,下一步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一体化发展,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来源:潍坊日报20207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