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强化保障 
安丘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24
 

本报讯 (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王震 张金华 李平)今年以来,安丘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通过创新项目谋划、推进、招引、保障四套机制,全力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今年15月份,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增幅在潍坊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创新项目谋划机制。牵头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工作专班,明确了“566”工作目标,即确保年内50个以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启动实施60个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实缴税金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60家以上。精准对接国家、省资金投向和重点开发导向,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谋划、开发、包装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将论证通过的项目纳入该市项目储备库,筛选确定了90个、总投资882亿元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积极对接省、潍坊市重点项目库,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七维高性能水性高端装备涂层材料等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铂创物联网芯片等15个项目列入潍坊市级重点项目。正大蛋鸡全产业链、山东食品科技学院等4个重大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管理上,对纳入省、潍坊市的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动态跟踪推进机制,探索建立了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产能释放闭环工作链,正大360万只蛋鸡、铂创物联网芯片、东方希望等总投资820多亿元的90个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市级领导包靠、推进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定期梳理、汇总工作进展,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推进缓慢工作事项;项目业主定期向责任单位报告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推进质量和速度。224,七维新材料、药食同源产业园等1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开工,每月对省、潍坊和安丘市级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拉网式调度,迅速掀起了抓项目、促发展的新高潮。

创新项目招引机制。设立招商大使,以人脉资源丰富、掌握招商资源的精英人士为主体,重点围绕在外工作的安丘籍企业家、成功人士,行业协会及商会的知名人士、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选聘招商大使。通过招商大使,积极宣传安丘市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收集有价值的招商线索,促进招商项目落户安丘。目前,该市已经选聘招商大使41名。同时,不断优化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以争创省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研究制定创建示范城市方案,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息数据共享,拓展信用场景应用,发挥信用惩戒与激励作用,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16月份,该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2,项目总投资145.83亿元;立项项目45,总投资142.3亿元;引进落户省外纳统项目56,到位资金56.84亿元。

创新项目保障机制。为切实加快项目推进落地,安丘市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创新推出“1+6+N”项目会商机制,积极对上争取资源,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方面,积极对接省、潍坊市发改部门,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安丘市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水质提升及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项目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已发行债券2亿元;14个扩内需项目、15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通过省审核,已报至国家发改委;积极做好省区域紧缺人才和省级工程实验室申报工作,精准谋划好省企业技术中心筛选申报工作,全力以赴对上争取,确保实现新突破。(来源:潍坊日报20207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