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村里话丰年

发布时间:2020-06-15

本报讯(记者 王玉芳)烈日炎炎,麦浪翻滚。611,记者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安丘市官庄镇看到,成方连片的小麦已经成熟,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正在轰隆隆作业。而那一辆辆运粮的农用三轮车、四轮车,满载着丰收的喜悦,穿行在乡间田野上;在长生源智慧农场,8K+5G”技术已开始应用在农业管理当中;在风筝面粉加工厂区,大型基础设施改造已经完成,管道铺设、设备安装等辅助工程正在进行……走进官庄,让人感受到的不只是炎热,更多的是收获和希望。
  这两天,马家寨庄村种粮大户马金一的200亩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作为远近闻名的孔雀养殖大户,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孔雀被列为保护动物销路大受影响,因此他开始从养殖到种植转型,他在已有600亩农场的基础上,今年又流转了250亩。
  “一般亩产千数斤。今年的小麦种植补贴又提高到了137.88元一亩,加上一季玉米,刨去投入,一亩地纯利润最保守也得一千多块钱。今年又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这对我们种植大户来说,更是一个福音,我准备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粮食种植规模。”对于转型种植业,马金一充满信心。
  官庄镇是安丘市的粮食产业重点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完善农田排灌设施、机耕道路、农田林网、输配电设施等,建成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5.1万亩,2019年全镇种植小麦51007亩、玉米52300,总产量达到50332吨。
  在此基础上,该镇以外引内育为抓手,依托央赣路、律南路穿境而过,地处潍日高速出入口的交通区位优势,引进培育了风筝面粉、超大饲料等小麦、玉米加工与生产性社会化服务领域重点龙头企业,搭建市、县、乡三级投融资平台,积极开展“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赋能粮食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今年5月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入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在官庄镇富士康智慧物联网农业项目现场,记者遇到刚从贫困户家中走访回来的官庄镇党委书记徐志刚。“围绕农业产业强镇创建方案,眼下我们正着手进行高标准的‘三区四中心’建设。依托安丘风筝面粉建设小麦功能性产品深加工提升项目,在原有生产规模、技术的基础上,新购置现代化设备,从田间种植一直到百姓餐桌,实现小麦的加工增值;同时,依托山东金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小麦、玉米仓储中心、晾晒场、产品检测中心等,提升种植配套服务水平;依托安丘市长生源农场建设良种繁育示范推广项目,通过智慧化管理提升小麦良种繁育、良种供给能力;依托山东超大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建设6万吨全价配合饲料(玉米)智能化加工项目,在满足本地养殖业需求的基础上销往外地。通过项目建设,完善集粮食生产、仓储、物流、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徐志刚说。(来源:潍坊日报20206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