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龙头带动 乡村赋能
 安丘深挖潜能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6
       本报讯 (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王震)近年来,安丘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共精准识别出2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是安丘市政府多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丘市探索发展了“党建+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生态+文化+产业”“乡村赋能”等多种“造血”式扶贫模式,深挖潜能助农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公开选拔、村民推荐、组织任命等方式组建一批能力强、有担当、有魄力的村级领导班子,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贫困户找准增收路子,脱贫致富。石埠子镇渠河北村党支部书记臧振成带领村民修建“致富路”,成立安丘市石河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以“夏之梦、夏脆、迎秋”为主的新品种,打造“夏之梦”千亩有机蜜桃示范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农户500多户,先后将大桃、草莓等进行了有机、绿色产品认证,产品畅销济南、青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鼓起了农民“钱袋子”。
  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安丘市依托当地的大葱、大姜等优质农产品资源,发展农产品出口加工产业,目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达137,2019年出口总额占潍坊市的71%,山东省的27%。该市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建立自属种植基地,架起小农户与大市场联结的桥梁,助力农户增收。鲁丰集团立足农工贸一体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自属基地、合同基地,并实行统一供应种苗、供应药肥、病虫害防治、检测监控、收购加工的“六统一”管理,带动发展标准化果蔬生产基地和自属饲养小区,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共辐射3万多农户、100多家合作社和200多个家庭农场,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生态+文化+产业模式。安丘市贫困人口多数分布在辉渠、大盛、柘山、郚山、石埠子五个镇区,这五个镇区地形以山区、丘陵为主,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农户收入微薄。当地政府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大力开展青山绿化活动、种植万亩桃园、核桃、文冠果等特色林果,发展“齐鲁桃海”等旅游景区,并修建了旅游大道,将几个山区镇连成一体,发展“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的山区生态旅游经济;同时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庵上石坊、公冶长书院、留山古火山公园等具有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柘山乡村旅游等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等产业,助农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乡村赋能模式。2017年由市国资办出资1000万元,设立“乡村赋能”电商服务中心,策划运营“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以政府信誉为安丘农产品背书,提高安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村集体和群众免费开设独立店铺,提供一对一专属信息服务,推动该市优质农产品上网络、上微信、上云端,现已包装加工初级农产品辉渠香小米、柘山花生等产品;深加工产品枝上露樱桃酒、姜酒等;与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起安丘大数据库,通过微特平台,为本地安丘人和天南地北安丘人推出了“安丘代言礼包”,通过安丘人推介家乡美酒、家乡特产,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来源:潍坊日报20205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