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21

本报讯 (通讯员刘久平 吴法福)安丘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复工,在坚持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以企业复工复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紧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丘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和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科学防控宣传,做好群众工作,消除群众恐“疫”心理,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引导群众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应对疫情,在全市营造起浓厚的科学防控疫情舆论氛围,形成了干群一心、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群众买菜难和种植户销售难的“两头难”问题,安丘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安丘农耕、盛大市场、华夏庄园等农业企业及各类农产品合作社,建立起“安丘菜篮子网上超市”网络销售平台,整合该市蔬菜基地、合作社产品信息进行集中发布,通过完善配送服务、优化网上超市功能,不但保障了群众“菜篮子”供应,还畅通了市内农产品购销信息渠道,将农产品“滞销”变“直销”。
  对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必需的相关企业,安丘市统筹安排、现场督导,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前提下,能复工的尽快组织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建设。为有效保障医用防护服等防控急需医疗器械的供应,安丘市迅速进驻雷克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完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改进存在的短板,同时积极协调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审批,帮助企业迅速取得了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证,并得以快速开展生产活动。该市聚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坤泽尔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以赴保障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市场供给,为支援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证。
  为积极应对近期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大量流动的重大考验,安丘市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本地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出行便利,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先后向288家规上企业派出“驻企联络员”,主动为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等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到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对拟复工的重点项目全部落实了包靠领导、推进专班,以赛跑精神把耽误的进度拼回来,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安丘市近年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当地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产业链不断成熟完善。在近期山东省重大办发布的450个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中,该市博阳机械高端装备制造扩建、中颐龙湖康养小镇、今麦郎饮品年产100万吨生产线建设、泰达环保垃圾焚烧发电等4个项目入选,同时还入选了1个省重大项目、1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入选数量居潍坊市前列。(来源:潍坊日报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