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实作风硬举措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3
       本报讯 (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刘久平 王震)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安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省和潍坊市部署要求,以实作风硬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 周密安排部署

安丘市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市级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统筹推进防控工作。专门成立综合协调、医疗救治、新闻舆情、防疫消杀等10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任组长,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安丘市制定印发了《安丘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单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实现了规范运转。

春节假期期间,安丘市领导干部到岗在位坚守一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进行现场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加强预检分诊,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门急诊实行预检分诊制度,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立即转诊至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防护,严防发生院内感染事件。

突出重点领域 严防严控疫情

安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安排专班做好防控,24小时体温筛查服务,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严把输入关口。

安丘在汽车站、潍日高速出入口、下小路临朐入安丘路口等交通道口,设立监测点和隔离室,对来安丘的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严格体温检测,并逐一进行登记,做到全天24小时在岗。

安丘市严把筛查关,印发了疫区来安人员排查工作,对近期外地来安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随时掌握其有无发热等情况。春节期间聚集集会可能导致疫情扩散,安丘市未雨绸缪,全面取消春节前后的各类节会、集会和大型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酒店聚餐。组织村干部在村头设立站点,对走亲访友的群众进行劝返。专门下发公告,关闭了青云山、青云湖等旅游景点和文化娱乐场所,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关闭了市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暂停了全市公交车辆营运,定期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杀,严防疫情的输入和扩散。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良好的舆论引导,能稳定群众恐慌情绪。安丘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利用辖区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画面、宣传标语,在显眼位置悬挂标语口号,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牌等各种社会媒介资源做好宣传,通过设置宣传画面、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全市在主要路口及显著位置悬挂横幅2000余条,设立宣传栏、展板张贴明白纸,在小区楼道张贴宣传明白纸20000余份,利用全市商场、超市、金融机构、便利店等门前的LED电子屏播报宣传标语,让广大群众知悉疫情信息、养成良好习惯。

安丘市在主流媒体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宣传专栏,深入采访报道一批基层先进典型和防控工作的先进做法,通过正面引导,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防控正能量。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企业加班生产 支援疫区防控》,报道雷克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大年初一恢复生产,支援抗击新型肺炎的典型事例。通过爱安丘”APP今日安丘”“安丘发布”“安丘广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转载疫情防治信息,公众号肺炎相关知识每日浏览总量达到50000+,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转发刷屏,进一步汇聚防疫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农村是关键。安丘市组织录制《安丘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喇叭宣传稿》音频发放给各镇街区,利用全市各村()大喇叭和14个镇街区23辆流动广播车全天不间断循环播放,在全市营造起浓厚的科学防控疫情氛围,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群众从容应对,消除恐慌心理。(来源:潍坊日报20201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