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9-12-16

本报讯 (通讯员王玉芳)安丘市兴安街道汶南村通过打造乡村记忆中心,搭建村级文化载体,让优秀的本土文化得以根植、发展,不仅让远离家乡的游子找到了成串的记忆,激发他们投资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也让更多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寻到了根源,触动他们感恩社会、建设家乡的情怀,为乡风文明建设增添新动能。今年以来,安丘市对照省级《文明村测评标准》,强化文化带动、创新载体、示范引领、乡风民风、移风易俗五个方面工作,让乡风文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为该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文化带动,推动文明新时尚。新安街道丘家庄社区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文艺村”,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八届书画春联展,2017年又正式上升为丘家庄社区文化节。文化节集中展示以丘家庄居民为主的文化作品,营造了尊贤崇教氛围,提高了村民的文明品位。该市通过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兴村的做法,达到弘扬传统文化、凝聚乡贤人才、营造文化业态乃至发展文化产业的目的。以道德讲堂、文化惠民活动等为载体,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创新载体,巩固乡风文明阵地。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乡愁是一幢老屋、一台社戏、一种民俗民风……如何让乡愁更好地展示?将传承和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留住乡村记忆作为推进乡村文化繁荣、激发农村发展的原动力?安丘市官庄镇别家屯村的村史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和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村子的沧桑巨变,回顾历史,给人启迪;兴安街道汶南村的乡村记忆中心则以幸福汶南我的家为主线,设置我们的根”“我们的路”“我们的梦三大篇章,呈现了汶南村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约80年的发展历程和变化。安丘市通过打造村史馆、乡村记忆中心等载体,让优秀的本土文化得以再现,从而激发青年人热爱家乡、感恩社会、建设家乡的情怀和动力。

示范引领,小美聚合大美。该市由妇联牵头在该市的村居、社区常态化开展安丘好人——每周之星”“五好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巾帼美家示范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激发居民荣誉感和上进心,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2019,该市共评选安丘好人35,推选山东好人1人、潍坊好人12人。各镇、街、区对2018年度1887户五好文明家庭、1266名好婆婆、1269名好媳妇进行隆重表彰,使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以家风促民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该市新安街道丘家庄社区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誉活动,设置好家风好家训等展示板和网上专栏,评选宣传邱氏家规、杨氏家规等好家规,引导村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充分利用农村宣传栏、文化墙、文体广场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该市开展以村规民约、家风家教、文明礼仪、健康养生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63场。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工程,建成14处镇级分中心,48处村居实践所。四德榜、精神文明宣传栏和村民文明公约实现村居全覆盖。

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该市1229个村居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程序、办事标准等规范制度,按照《农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指导意见》,对红白喜事办理具体流程、标准要求和奖罚措施予以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的管理运行。持续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新媒体进行移风易俗宣传,使文明标准、具体要求家喻户晓,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蔚然成风。(来源:《潍坊日报201912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