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以“标准化”增创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1-26

本报讯 (通讯员孙中金 刘久平 赵南南)日前,安丘市被认证为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该市的鲁丰集团、源清田公司被认定为龙头骨干企业,也擦亮了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块金字招牌。该市年均产出优质食用农产品480多万吨,年均创汇3.6亿美元,能够将农产品搬上国际餐桌主要得益于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建立。

近年来,安丘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真抓实干勇担当、提高质效善作为,聚焦聚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省级以上标准化项目17,26家企业、单位制定标准91,标准化引领全域、全行业、全业态迈向高端、蝶变腾飞,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安丘样板

标准擦亮“安丘模式”金字招牌。目前,安丘市制定发布了《初级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要求》等农业类国家标准6项、地方标准20,构建6大类40多个农业标准综合体系,推广实施了良好农业操作规范33个、技术标准200多项,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高起点的标准支撑。2018,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项目花落安丘,作为又一国家级标准化综合改革重点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为蔬菜出口添油加力,预计可增加产值1.58亿元。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安丘市先后建成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安丘市供销农业生产资料服务标准化试点2个。采取标准化+模式,建成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20个、种植示范基地169,全市标准化基地面积达51万亩。积极探索农业服务标准化发展之路,先后完成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及省级农资供应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制定发布了安丘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3项地方标准。目前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8,67家企业通过国际认证,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364,安丘大葱等7种农产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安丘大姜”“安丘大葱被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标准引领企业占领行业制高点。一流企业做标准,安丘市持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技术与标准融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订,从而以标准主导制定抢占行业话语权,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潍坊亚东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制定的IEC60779IEC60519-8两项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在电渣冶金领域的技术空白。该市已有亚东冶金、海龙博莱特、景芝酒业、金鸿集团、汶瑞机械、鲁丰集团、柠檬生化等17家企业,承担或参与了62项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中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个、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6个。

同时,该市不断进行生产流程标准化升级,助推工业提质增效。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安丘分公司的智能金属成型中心项目被列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项目。目前,安丘市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1个、省长质量奖1个、潍坊市长质量奖8个、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4个、中国驰名商标3件、山东省名牌产品27个。 

标准助力社会服务提档升级。今年1016,安丘市24小时智能审核商事登记系统正式启用,商事主体在24小时智能终端机上自助办理营业执照,不仅实现全程零见面”,而且办照时限提速到最快5分钟办结。该市一次办好、流程再造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第6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全省第一顺位推荐到国标委。

安丘市突出服务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激发经济活力。依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级试点两个项目,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该市还持续推进各行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在供电、医疗卫生、旅游、特殊儿童教育等领域建设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5个。

(来源:潍坊日报201911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