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全力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9-11-18

  本报讯 (通讯员孙中金 田杰 牛海青)116,走进安丘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车间,机器轰鸣运转,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今年9月投产的安丘盛瑞项目引进国际高精尖智能设备,智能自动化率90%,较传统铸造工艺生产效率提高4.7,成为国内一流的顶尖智能、高效、绿色金属成型基地。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项目是安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双招双引”配套、产业集群升级、创新驱动模式“三张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升级发展。

  打好“双招双引”配套牌。以“双招双引”激发产业更新迭代活力,不断壮大新产业。该市将今年确定为“招引攻坚年”,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支招商“突击队”;突出高端食品、装备制造等8个重点产业,逐一组建招引专班;探索“园区+公司化”运作模式,围绕入园企业上下游产业延伸和横向配套,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引进龙湖智谷·康养小镇、宏帆广场、日世水果精深加工等优质项目33,新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引进高端人才78名。蓝想科技消白()入选省重点项目,齐鲁酒地诗酒田园项目被列为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另有12个项目列入2019年潍坊市级重点项目。对歌尔精密制造三期、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等46个重点项目,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包靠服务机制,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

  打好产业集群升级牌。加速园区和研发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新载体。该市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链的补充、延伸、升级。新材料产业园已与凤台塑业、福润得、丰华智和、双金属新材料、海格新材料等优质项目达成投资落户意向。现代物流产业园已引入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圆通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打造山东半岛物流节点城市品牌。该市加快企业创新驱动研发平台建设,山东科灵热泵节能工程实验室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工程实验室;盛大地下根茎类蔬菜研究中心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渠风食品成功申报2019年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25家企业新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5家企业入选2019年潍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打好创新驱动模式牌。创新激发内在动力,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该市推行“乡村赋能”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安丘市借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成功经验,联合恩源科技公司,依托安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全面启动“乡村赋能”工程。通过搭建综合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整合安丘优质农产品上线,推动分散经营的小农户与社会化大市场有效对接,带动农民致富。从去年6月至今,仅石埠子一个试点镇就实现线上销售收入650多万元,41个村集体平均增收1.5万元。安丘全力打造“农谷”“鲁丰”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品牌,建设集良种良法推广、高端食品加工、仓储包装、冷链物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综合体,安丘农谷内的“沃华模式”,将工业思维引入现代化农业生产,工业标准化流程实现了农业生产效益的综合提升。(来源:潍坊日报201911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