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

——记安丘市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20

(本报记者 刘晓杰)安丘源清田食品公司的一个黑大蒜礼盒,在天猫商城可以卖到100多元,价值是普通大蒜的十几倍。这家食品精深加工企业的大蒜出口量占日本市场的30%以上。日前,记者走进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探究其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的秘诀。

走进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蒜米加工车间,按照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设置的5S标准车间内干净整洁,公司品质管理部主管司萌华正在做车间环境监测。通过放置平板静止5分钟,收集空气中自由降落的细菌,来监测整个车间的环境卫生。安丘市通过一整套科学、严格的标准化农业操作体系,形成了无缝隙、无漏洞的运作机制,从根本上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出口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由2010年的98.86%提高到目前的100%

“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由日本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独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4,主要经营保鲜菜、速冻菜、水煮菜、黑大蒜四大业务产品,公司拥有自属基地和合同基地,年出口农产品9000,其中保鲜生姜占日本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剥皮蒜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公司规划建设了占地22亩的现代科技馆项目,主要建设大蒜制品深加工、LED植物梦工厂、产品检测中心等车间,高标准打造集农产品深加工检测、研发、观摩展示于一体的“新六产”项目。其中,黑蒜车间引进日本黑大蒜发酵技术,年产黑蒜1000吨;LED植物梦工厂采用目前全球最前端的LED无土栽培技术,实现LED植物规模化、量产化;国际技术交流与研发中心,致力于打造集科研、技术、工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发中心。目前,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15月份,该企业出口农产品3600吨。

近年来,安丘市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安全优质等比较优势,加大项目招引、做强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引进建设了源清田食品、日世食品加工等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外向度持续提升。

优质安全是安丘农产品的最大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为了保证农产品安全,安丘全域推行以二维码追溯为核心的双准入一准出制度,筑牢质量安全基础,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市。质量安全扩大了安丘农产品加工出口优势,2018年该市出口蔬菜5.94亿美元,分别占山东省的22%、潍坊市的71%,今年15月份农产品合格率100%,蔬菜出口货值占潍坊市的60%。(来源:潍坊日报20199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