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全面完成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1

本报讯 (通讯员赵莉莉)今年以来,安丘市以“权责一致、条块结合、统筹推进、公开透明”为原则,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面完成了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工作。目前,36个市直部门共公布权力事项5618,责任事项10744项。

坚持权责一致,推进“两单”融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省、市部门权责清单通用目录的基础上,该市结合各部门“三定”规定,梳理和细化部门主要职责,做到权力事项、责任事项与部门职责一一对应。实行部门政策法规科、市委编办、市司法局“三审核三反馈”制度,有效促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

事项认领全面,实现“三级四同”。该市根据省、市业务部门发布的权责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及相关职责,坚持省、市、县三级权责事项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同的原则,采用集中认领和个别完善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部门集中认领事项,做到事项领取无遗漏、责任认领无死角。同时,厘清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其他部门的审批、监管、执法职责边界,确保部门履职协同高效。

公开发布事项,接受社会监督。将市直部门权责清单通过机构编制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山东省权责清单梳理系统公布。同时督导各部门将权责清单使用贯穿到机关职能运行的各个方面,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来源:潍坊日报20199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