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风雨同舟,危险来临有我在

发布时间:2019-08-13

 (本报记者 刘晓杰)“台风就要来了,会下暴雨,房屋会有危险,赶紧跟我们去安置点吧。”810,在安丘市大盛镇娄子村,38岁的村支书辛海平和村党员干部正在挨家挨户地劝说群众在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台风天气一般都会带来暴雨,我们村地势低洼,而且身处鲤龙河和尚庄河两夹地带,容易内涝,非常危险,需要及时撤离群众。”辛海平告诉记者。随着台风“利奇马”的步步逼近,11日鲤龙河河水骤然增涨,存在冲垮河堤风险,辛海平发现险情之后及时上报社区、镇党委政府,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进行整村转移。为保障村民人身安全,辛海平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迅速到位,分成三个小组,走村入户,经过全体人员2个小时奋战,娄子村在家居住的113249口人全部安全转移至大盛镇中学。在转移过程中,辛海平为争取时间,不顾自身安全,挽起裤腿,赤脚蹚入及膝的水中,搀扶村民迅速前往安置点。

 “这次多亏了村干部们,把我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今年90岁的徐砚仙腿脚不方便,独自一人居住。为了将老人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辛海平带着几名村委工作人员,背起老人,带着老人的凉席、毛巾、衣服等生活用品,将她转移到大盛镇中学的临时安置点。当天晚上,大盛镇镇政府组织大巴车到达村里,辛海平积极配合镇、社区干部,在全体党员干部的配合之下,帮助村民进行了有序的安全转移。村民安置好之后,辛海平还是有些担心。作为村支书,他考虑得比较多,既要保护好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减少村里房屋、道路等一切的损失。

“当时怕河水水位上涨厉害,我们轮流值班,监测水情,以便于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汇报。”辛海平说。从10日晚上到12日警报解除,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一线,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24小时值班,认真做好巡查、人员转移安置和抢险准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在村民都已经从安置点回到了自己的家中,房屋也没有遭受损坏,就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值得了。”辛海平欣慰地说。(来源:潍坊日报20198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