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雨润心田

——安丘市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07

(本报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辛董超 张帆)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安丘市新安街道民间艺人刘宪德正在用电烙铁当“笔”,创作以郑板桥为主题的廉洁“烙画”,可谓是“火笔生花”。
  乡村振兴,廉洁文化不可缺席。激发民间艺人创造热情,用好线上线下资源,搭载文化下乡“顺风车”,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地生根、润物无声,已成为安丘市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的亮点。

  “线上+线下”,为廉洁文化插上“微”翅膀

  一幅幅廉洁主题的中国画、一幅幅廉洁警示书法作品映入眼帘……景芝镇立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景城社区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打开“千年景芝最美景致”微信公众号,耿介清廉窦光鼐、青天知县王驭超、心系苍生的伏氏父子……每周固定一期,推介景芝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生动简约的语言、真实质朴的故事,让读者深受感动。“千年景芝最美景致”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廉政文化长廊专题,将廉政文化长廊以数字照片、图文解说的形式进驻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立体衔接,不断扩大廉洁文化辐射范围。
  这种“线上+线下”的廉洁文化推介模式,在安丘14处镇街区已成为“范式”,每个镇街区微信公众号都设有专区,定期推送当地特色廉洁文化,将廉洁文化场馆、阵地搬到网上去,拓展廉政文化阵地,沁润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因地制宜,打造“半小时”廉洁文化圈

  新安街道刘家庄村,利用村主路两侧房屋墙面,高标准喷绘廉洁主题墙面画,村口则坐落着“汶水廉润”廉洁烙画馆。向南步行半个小时左右,是新安街道丘家庄,设有专门的廉洁文化书画专区,向村民免费开放。
  除了新安街道,景芝镇景城社区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图书馆,并在所辖11个村建立廉政文化墙;凌河镇刘家庄子村建成占地8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主题广场,保存有1965年以来的完整村财务档案展馆;兴安街道建设多处廉政主题口袋公园…… 
  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常委王玉凤说:“安丘市依托各镇街区特色,以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人文遗产为依托,以群众骑行半小时为辐射半径,提升点,连接线,带动面,打造‘半小时’廉洁文化圈,把廉洁文化建设到群众家门口。” 

  寓教于游,让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路过渠丘苦热侵,雹泉喜见一泓深。观澜手拍圆珠涌,声清真听七弦音。”明朝弘治六年赐进士、前刑部郎中赵鹤龄在路过安丘雹泉时,见泉水清冽,有感于周边苏轼等文人的铭文墨迹,写下《廉泉》诗。如今,一年四季,都有不少游客来此驻足观光,品读着廉洁诗句,感受廉泉清心。
  安丘市立足辉渠镇山水田园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挖掘融入廉洁文化元素,以旅游大道自然串联,深化打造“美丽乡村廉洁行”。其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历史文化板块——辉渠镇有子“和”文化广场,展示儒家廉政文化思想;自然景观板块——廉泉。廉泉,又名珍珠泉,泉水清冽,观者清心;红色文化板块——邱南县历史追溯室,展示了中共邱南县委组织机构沿革、办公设施、刘光荣烈士事迹等;特色村落板块——以小麦峪等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主体,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行动。廉洁文化一条线全程17公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如今,廉洁文化进景区,犹如一朵朵盛开的“廉花”在安丘大地竞相绽放,历久弥香。“下一步,将综合开展廉洁电影镇村行、廉洁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与廉洁文化进景区深度融合,为群众打造魅力十足的‘廉洁套餐’”,安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崔润生如是说。(来源:潍坊日报20198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