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擦亮“品质乡村 田园安丘”品牌

发布时间:2019-07-31

本报讯 (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杜增材)近年来,安丘市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全域景区化”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强化全域旅游要素支撑,把乡村振兴与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把乡村打造成旅游集散地、康养旅游新高地,擦亮“品质乡村,田园安丘”全域旅游品牌。

“旅游+农业”战略。立足该市安全优质的农产品资源特色优势,与相关镇街区协作,开发建设了万芳果蔬、和甫生态农场、乡里情家庭体验农场等10多处特色采摘园,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采摘、观赏、休闲等旅游服务。加快了柘山乡情房车露营地、留山景区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了青云山、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以乡情教育为特色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旅游+工业”战略。依托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景芝酒业公司、山东鲁丰集团等产业基础,推进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新柜e族”集装箱旅馆、孔子大学堂、“快乐向前冲”等项目开发建设,发展特色工业旅游,积极引导工业旅游资源转化为工业旅游产品,形成集“生产-研发-展销-参观”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新局面。

“旅游+畜牧业”战略。合力牧业作为省级畜牧旅游示范区,依托优质奶源,植入旅游元素,开发了挤奶、酸奶制作等体验式旅游项目;规划建设高端畜牧人才培训中心、汽车营地、野舍酒店、婚礼礼堂等旅游配套功能设施,打造合力牧业生态小镇。

“旅游+扶贫”战略。按照“农旅融合”及生态产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旅游景区和休闲农庄开发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的田网、路网等基础设施体系。同时,充分挖掘张家宅、小麦峪、落鸦石官庄、南官庄等乡村人文景观资源,巩固创新传统产业,不断扩大草莓、蔬菜、香瓜、土鸡、野鸭等种养规模。积极发动群众种植红冠蜜桃、无花果、黑葡萄、红樱桃等精品水果,培育做大旅游产业。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生态农家乐,开办特色农产品经销连锁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催生“旅游+特色种植”“旅游+农家乐”“旅游+电商”等旅游新兴业态。

    目前,该市已打造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4家、农家乐示范村5个、休闲农庄30,形成了“一镇一景”“一村一品”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来源:潍坊日报 20197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