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双招双引”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

发布时间:2019-06-15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刘久平、王锡坤)今年以来,安丘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好招引、建设、服务‘组合拳’,努力以‘双招双引’的新成效,加快培植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日前,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李新阁说,安丘注重打好“三张牌”,突出专业精准抓招引。聚焦“十强”产业,按照“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项目、提升一条产业链”的思路,精准打好“三张牌”,扩大优质增量、加速动能转换。围绕打好“专业牌”,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支驻外精准招引“突击队”,带动镇街部门成立71支“小分队”,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合力攻坚抓招引;围绕打好“产业牌”,立足产业基础优势,梳理确定了农业“新六产”、装备制造等8个重点产业,一个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招引专班,加快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龙头型项目;围绕打好“园区牌”,依托占地3.3万亩的安丘农谷、复合新材料产业园等5个市级产业园区,探索“园区+公司化”运营模式,引进上下游延伸和横向配套关联项目。到目前,共引进优质项目33个、总投资229.9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龙湖智谷·康养小镇、投资55亿元的宏帆广场综合体、投资16亿元的韵达区域总部、投资15亿元的山东网商、投资12亿元的圆通区域总部、投资6.9亿元的日世精深加工等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新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引进高端人才51名。
  李新阁强调,项目引进来后,建成达效是关键,安丘强化包靠盯促建项目,坚持将项目建成发挥效益,作为“双招双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力量向项目倾斜、服务向项目集结、要素向项目集聚,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提速年”活动,打好领导包靠、集中开工、项目会战、问题会商等服务“组合拳”,实施总投资733.9亿元的产业项目203个,对歌尔精密制造三期、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等46个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包靠领导、推进专班,当好服务企业、项目的“店小二”,蓝想科技消(白)雾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12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同时,持续推进大企业培育、潜力企业培强“双培”工程,筛选部分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扶持培育,新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9个,金鸿新材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全省准独角兽企业;渠风小麦高值化深加工等4个项目列入省企业技改导向目录。
  李新阁最后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安丘立足务实高效优环境,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深化“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梳理完善涉企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送政策上门服务,协调解决涉企困难问题180余个。全面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安丘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为397家企业兑现各类奖补政策7600余万元,全面调动企业上新项目、创新技术的积极性。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行“政府列单、企业点单、部门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兑单”三单式服务,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制定措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专项巡察,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