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农家,增收插“翅膀”

发布时间:2019-06-12

(本报记者张少华 )“以往这个时候是卖樱桃最忙碌的时候,现在樱桃早就卖完了,价格是收购商的2倍还多。”安丘市石埠子镇保国山村76岁老人陈志强高兴地说。扶贫扶困,科技先行。安丘市石埠子镇以推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为目的,以扩大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抓手,让贫困户搭上电商电商快车,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电商平台让贫困户产品不愁卖
  陈志强家境贫困,盖不起房子,77岁的老伴程文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陈志强承包了1亩地,种植了60多棵樱桃树,往年卖樱桃时,均是儿子回来帮忙或其赶集摆摊,起早贪黑不说,卖的价格也是不尽如意。
  针对90%以上贫困人口为老弱病残、自身增收能力差的实际,石埠子镇搭建镇级农产品电商平台,推动农户种植的农产品上网络、上微信。对全镇特色农产品集中梳理,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资源库。将符合标准的当地农产品全部纳入,优先购买贫困户农产品,设立统一的供应体系,对产品进行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入店、统一物流、统一售后,实现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运作。
  “我自己身体不好,樱桃管得也不行,自己去卖樱桃不但费时费力,价格也不高,今年好的卖到了4元/斤。但是今年镇上来人统一收购,樱桃卖到了10元/斤,而且都是现款,以后再也不愁卖樱桃了。”陈志强高兴地说。
  石埠子镇实施乡村赋能工程的做法,在赋予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的同时,为当地的农产品赢得了市场、打开了销路,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当地产业结构,其做法符合农业农村农民实际,既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了新路径、新模式,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益借鉴。
                                              “虚拟网店”推广二维码就能分红
  崖头村倪炳良与老伴都70多岁了,两人都有脑血栓,常年吃药,腿脚不便,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今年5月份,老两口却意外领到了201.6元的分红。“镇上帮着我开了网店,包靠干部又帮着宣传,我啥也没干就有这么多分红!”倪炳良高兴地说。
  依托镇级乡村赋能平台,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开设独立标准的“虚拟网店”,做到一户一店,每个店铺均与线上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产品互联,赋予贫困户销售全镇农产品的权能。平台为贫困户店铺生成独立二维码,设置统一的分销价格,顾客通过扫码识别就可进入贫困户店铺,选择商品并下单后,由镇级线上平台负责供货、包装、售后,销售收入除去成本后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虚拟网店采取7+2+1模式,即贫困户只需要发动亲朋好友推广二维码,当产品销售完成后,便能领取到‘7’;‘2’是运营平台的维护即推广费用;‘1’是推广员的推广费。”石埠子镇党委副书记孙学文说。
  过去,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通常仅限于送钱送物,增收效果不理想,助长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不够。通过开设“虚拟网店”,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一道宣传推广、经营店铺,贫困户遇到问题时可向帮扶干部咨询,通过学习知识进一步树立脱贫信心,让贫困户不费体力、财力就成为“微商”,坐在家里就能产生收益,解决了因丧失劳动能力收入无门的问题;帮扶干部也尽己所能帮贫困户打开销路,实现自身帮扶价值。
  乡村赋能工程增进了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之间的交流,双向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动力和帮扶干部的帮扶动力,不仅让贫困户成为农产品电商“老板”,也使帮扶工作实现了真帮实扶。
  据统计,“虚拟网店”上线试运行仅3天时间,通过转发18户贫困户店铺的二维码就实现销售额近万元。
                                               搭上电商快车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石埠子镇专门成立了乡村赋能运营中心,实现后台操控、产品供销、教育培训“一站式”运营,确保“虚拟网店”运营规范,贫困户能够有持续稳定收益。
  5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石埠子镇乡村赋能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从网上接订单及做微信推广等工作,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上班后短短一个多小时,负责网上接单的赵丽萍已经接了20份来自潍坊、上海、济南等地的订单,并已快递寄出了5份。“我们对每个订单的产品进行详细筛选,保证产品质量,价格比超市亲民。”赵丽萍说。打开石埠子乡村赋能小程序,便可以购买石埠子当地的特产,此外他们还代卖各地的特产,比如莱阳梨、安丘的农耕特产、昌乐的黑猪肉等。上午接订单,下午发货。平台客服还对每一个订单进行售后咨询,自平台运营一年多以来,没有一笔投诉记录。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价格也亲民。
  石埠子镇借鉴企业管理中“赋能”的理念,以推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为目的,以扩大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抓手,启动实施乡村赋能工程,赋予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网上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的能力,解决贫困户发展电商缺资金、缺产品、缺技术、缺经验、缺渠道的局面,让贫困户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