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17

本报讯 (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刘久平 张千太)今年来,安丘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攻坚战,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警钟长鸣,层层压实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破除侥幸思想和固化思维,增强底线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措施不搞形式、安全检查不走过场、安全责任不留缝隙,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突出纵横交错,全面排查整治。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由安丘市政府各分管同志牵头,19个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部门力量全面下沉,聘请专业中介组织专家参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拉出问题单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对危化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加油加气站、建筑工地、森林防火、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重大危险源企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专门整治方案,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召集有关行业部门对全市存在较高安全风险的涉危化品、涉特殊工艺、涉爆粉尘、压力涉爆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认领,落实了主管单位和相关监管单位。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行为,及时提请应急管理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狠抓基层基础,夯实本质安全。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全力加快工作推进,年内所有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持减存量、控增量,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产出效益低的企业、项目坚决淘汰出清,实现产业结构安全。把日常安全检查与督促教育培训相结合,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水平。

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坚持全市、行业、企业三位一体,每个行业、企业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增强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深刻反思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为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来源:潍坊日报 2019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