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出稳就业“组合拳”助力群众端稳“饭碗”
 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19人

发布时间:2022-07-22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方向精准发力,打出保就业稳就业“组合拳”,持续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等各项工作落实,就业形势向稳向好。截至目前,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1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2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6人。

打好“稳”字拳,稳岗扩岗保就业。“稳”困难人员就业、“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我市整合人社、农业农村、旅游、交通运输、环卫等单位资源,拓宽岗位开发渠道,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森林防火员、河道巡护员等乡村公益岗安置帮扶对象劳动力就业。同时,积极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农村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及培训意愿等信息,整合各单位资源开发防疫员、齐长城巡护员、保洁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员等公益性岗位737个,为有意愿且符合条件帮扶对象劳动力安排上岗;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跟踪随访,积极推荐就业岗位。

打好“促”字拳,能力提升促发展。我市提升重点群体实用技术技能水平,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6月,辉渠村委会组织了两期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学员6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0人。同时,市人社局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确保群众就业增收。6月,安丘红梅月嫂培训学校组织花样馒头、婴幼儿照护项目培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60人。

打好“保”字拳,发动创业强引擎。从专场招聘活动到送岗上门帮扶,再到提升创业服务质量,我市积极协调各企业、各有关部门、各村(社区)加大岗位信息推送、职业指导、网上招聘等服务供给。截至目前,滚动式发布用工信息4000多条;结合“春风行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重点帮扶,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送岗上门等就业援助活动,进一步促进帮扶对象稳定就业。此外,我市依托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和引入“电商直播+农产品”“电商直播+旅游”等新零售业态和创业主体,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

打好“扶”字拳,政策扶持惠民生。我市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就业补助政策的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快审核拨付速度,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发放。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拨付各类补贴111.2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69万元,直接扶持568人创业,创业带动就业1704人。同时,启动安丘市2022年创业大赛,制定《创业大赛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崇尚创业、敢于创业、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创业激情。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7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