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货”有大作为 
——柘山镇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解码”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近年来,我市不断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农业特色转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柘山镇是位于我市西南部的山区镇,盛产花生、蜜薯、黄烟、中草药、板栗、核桃等“天生丽质”的农特产品。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柘山镇以技术推动产业兴旺,以品牌带动群众致富,“解码”绿色发展。

坚持差异化发展,用“小山货”助推农业产业起飞。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过程中,该镇坚持强化技术引领,培育“新农民”,积极与上级农业部门对接,邀请专家从种苗培育到种植管护、从采收到销售,定期围绕农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先后邀请山东省薯类产业体系潍坊试验站站长郑以宏、泰山学者禹山林等一批专家到该镇进行技术指导,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在柘山镇政府和农业部门资金、人才等政策帮扶下,注册成立安丘市国栋红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科研机构+镇政府+企业”三合一的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了增产增收。目前,柘山镇仅蜜薯种植面积就达25000亩,涵盖近30个品种,实现亩经济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真正实现“小山货”有大作为。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战略,打好农业品牌化“组合拳”,使“山货出山”,走向山外大市场。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制定农业品牌发展规划,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走品牌发展道路,积极打造柘山“蜜薯小镇”等一系列农特产品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群众致富。以镇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加强基地和示范区建设,建立10000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3100亩的黄烟种植基地、25000亩的蜜薯种植基地、30000亩的花生种植基地,柘山板栗、柘山花生均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柘山蜜薯通过无公害及绿色产品认定,通过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广泛利用新闻媒体、中介组织、各种节会、直播带货等宣传形式,把山货打出去,把名牌树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