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镇别样“红”
——辉渠镇打造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18

近年来,辉渠镇充分发挥区域内红色资源聚集优势,坚持“保护、利用、传承”的思路,认真梳理红色记忆、红色遗址、红色故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全力打造“点、线、面”立体化红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以红色留山建设为龙头。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以我党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36种伟大精神布局谋篇,建设了潍坊市党性党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累计接待中组部、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各级学员15.7万人次。打造实景课堂一处,通过运用声光电技术,营造教学实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悟思想、检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建设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全力打造红色教育主阵地。

以红色文化长廊为主线。为守好红色根脉,凝聚“扛旗争先、冲锋在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百年党史发展的重大关键节点,投资500万元,高标准打造儒辉路镇区段红色历史文化长廊,集中宣传、展示安丘丰富的红色文化,讲述安丘走过的峥嵘岁月,进入镇界即能感受到浓厚红色氛围。目前北京雅虹集团正在设计方案,9月份建成后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以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为延伸。充分发挥红色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对广大群众的启示教育作用,投资200多万元,对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进行了集中修缮,为160名烈士逐一安装卧碑,改造提升周边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漫步陵园,举目四望,纪念碑、浮雕、墓区等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令人肃然起敬。每到清明时节,干部群众纷纷走进烈士陵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英烈活动,学习英烈、尊崇英烈的整体氛围日益浓厚。

以红色文化特色村为集群。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对黄石板坡革命遗迹、故居集中修缮,打造省级红色文化特色村。立足“小而精”“小而美”,加强红色遗迹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积极挖掘红色丘南、黄石板坡保卫战、张家六兵工厂、大寿山担架钢四连和徐家寨墓群等红色文化,着力打造20个红色村落集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赋能。

下步,辉渠镇将继续挖掘和利用好红色资源,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引领乡村发展新模式。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7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