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管齐下”抓好清洁取暖改造
 “温暖工程”让全市16082户群众受益

发布时间:2021-10-12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坚持污染防治攻坚与清洁取暖工作并重,率先谋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强力推进,通过抓谋划、抓推进、抓服务三管齐下,确保把全市16082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群众温暖过冬。

率先谋划,压实责任。一是率先印发方案。潍坊市2021年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之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村清洁取暖工作,67日印发了《安丘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农村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设在市住建局,统筹推进全市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各镇街区也参照市里做法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三是签订目标责任书。确村确户完成后,市住建局、镇街区又分别与管道燃气企业签订了农村清洁取暖气代煤工程协议书和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年度清洁取暖任务。

精准施策,强力推进。一是确立技术路线。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实际的供暖方式,结合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和农村新型社区供暖现状,确立了以气代煤为主,电代煤、生物质锅炉为辅的技术路线,将任务指标及时分解落实到110个村(社区),其中气代煤占比90%以上。二是优化改造方案。工作专班先后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议,协调对接市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区,为管道燃气企业提供村庄住户分布平面图,同时对村内地下水管、电缆等地下设施进行摸底排查,以村居为单位优化改造方案。三是统筹上足施工力量。管道燃气企业通过招标方式先后从通道城市调配专业施工队伍38支,施工人员600多人,保障了工程顺利实施。

安全护航,服务到家。一是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双安全员制度,在施工企业、村居共设立安全员121名,加强施工过程监督检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针对没有单独厨房的少数改造户,专门组织论证,拿出合理安全间隔方案,做到既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二是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规范施工,把好产品检测关、施工质量关、工程监理关,做到改成一户满意一户。三是跟上技术服务。改造户原有暖气片与燃气壁挂炉的连接专业性强、量大又费时,为节省成本、方便群众,由村两委统一组织几支专业水暖安装队伍,改造户自主选择,逐户上门进行暖气片连接,全面加快施工进度。

目前,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正在我市稳步推进、全面冲刺。下步,市住建局将把好产品检测关、施工质量关、安全生产关,在上下足功夫,切实把这一惠民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通讯员 高文涛 王炳武)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110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