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24

2月21日,我市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新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刘艳芳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建英、刘冠迎、徐剑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一场“主动仗”,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行动自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使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抓实抓细乡村振兴,确保圆满完成收官之年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硬任务”,必须重点攻坚、补齐短板,确保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聚焦巩固提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经得起上级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聚焦生态宜居,围绕重点任务、突出问题、示范带动,全面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要聚焦全域一体,以农业设施、农村路网、水利工程、生态环境等为重点,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要聚焦致富增收,通过鼓励人才返乡创业、挖掘现有资源、创新思路办法,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是一个“突破口”,必须创新模式、持续发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安丘路径。要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筑牢质量监管这一基础支撑,推动监管升级、品牌升级、标准升级、服务升级;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富民增收为重点,抓牢乡村赋能这一增收路径,优化完善平台体系,持续提升运营成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党建引领这一组织保障,让基层基础硬起来、乡村人才强起来、乡村治理严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联动棋”,必须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有担当的使命感、落实的责任心、改革的精气神、严实的硬作风,切实凝聚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整体合力。特别是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把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

会上,表彰了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带头村;兴安街道、凌河镇、景芝镇、辉渠镇、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设主会场,各镇街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