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22

121日,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艳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海燕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关于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任海燕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安丘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顺利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保持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聚焦重要部署,有力有效作为,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聚力推动“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和预算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精心选题、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履职为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始终把维护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高度关注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法治建设,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四是不断完善机制,服务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推动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担当作为。

五是坚持求真务实,持续强基固本,增强市镇人大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持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镇街人大工作,为人大工作全面提升、与时俱进提供保障。

关于2020年工作安排,任海燕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提高站位,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作表率。(二)要紧扣中心,在提升监督刚性质量上求实效。(三)要为民履职,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出实招。(四)要提升效能,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聚合力。

任海燕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安丘市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团结凝聚全市人民智慧和力量,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何彤斌作了安丘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建立作了安丘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