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华率党政考察团到南方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潍坊市“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3月31日至4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华带领市党政考察团赴福建、浙江部分县市区考察学习,深入学习先进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任海燕、李广庆、李建英、刘子庆、郭永超、牛茂荣、赵延福、赵祥永等市级领导,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同考察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先后到福建省安溪县、晋江市,浙江省诸暨市、上虞区、桐乡市、长兴县等县市区近30家企业、园区、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安溪县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历经改革开放40年跨越发展,实现了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三大历史跨越。在安溪县考察期间,考察团先后到EC产业园数据中心、八马茶业、正丰数控公司、湖里工业园、思明工业园、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聚丰工艺品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学习其特色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晋江市与台湾一水相隔,位居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5位、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3位。在晋江城市展馆,考察团一行认真观看、实地了解了晋江的城市变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容的“晋江经验”,对晋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晋江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团认真学习了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新增用地工业项目筛选评估流程等新模式。在安踏集团,考察团参观了安踏品牌博物馆,深刻感受了安踏集团以及晋江企业家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开拓进取精神。

在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考察团一行重点对“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一生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进行了考察学习。在枫桥镇“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镇综治中心,考察团深入学习了“枫桥经验”的诞生及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内涵,现场听取了枫桥镇有关负责人对“三治融合”、“四个平台”建设以及联合调解工作新运行模式的介绍。“枫桥经验”积极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建设要求,充分运用网格化的科技手段和高效率的便民机制,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上虞区,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卧龙控股集团和阳光照明电器集团的企业展馆,分别听取了两家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两家企业致力于电机制造、照明行业的专注专业、创新创造精神令人钦佩。在e游小镇门户客厅,考察团重点参观了VR体验馆、游戏研发中心,实地了解e游小镇发展游戏、影视、动漫、电竞等泛娱乐类信息经济产业情况。

在桐乡市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高桥街道越丰村“三治融合”建设、双环传动机械公司、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器。在越丰村,考察团重点学习了该村创新实施的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以及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议团“一约两会三团”工作机制等先进做法。在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器,考察团对凤岐茶社大数据农业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展厅展示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长兴县,考察团重点考察了太湖龙之梦项目、洪桥镇太湖村、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德玛克控股集团公司。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总投资251亿元,涉及餐饮住宿、文化演艺、休闲运动、科普教育、健康养老等多个业态,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2016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钻石酒店已对外营业,其投资规模和建设速度令考察团成员叹为观止。在洪桥镇太湖村,考察团重点考察学习了该村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建和进六卫士、筑渔耕新家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长兴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吉利集团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年产60万台变速器生产项目,总投资326亿元,是吉利集团目前对外投资的最大项目,今年2月份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首台样车下线。

五天时间里,考察团一路马不停蹄,一路虚心求教。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边看、边记、边思考、边讨论。思想在交流中解放,观念在碰撞中更新。6个县市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敢为人先的思想境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激情创业的实干作风,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开启了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对标先进、解放思想的学习之行,更是一次开阔眼界、启发思路的收获之行,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加快转型的紧迫感和比学赶超的压力感。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南方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高的境界、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将考察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推进安丘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