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国家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8年,市供销社积极争取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与市经信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局等部门加强合作,以新组建的安丘供销康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改造了原奥宝化工集团公司生产设备,新建生物有机肥、复合肥生产线,生产优质复合肥和生物有机肥。2018年6月份,公司营销中心和肥料仓库、有机肥、复合肥生产线已建设完毕;2018年11月份,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项目验收。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生物菌肥1.5万吨、复合肥1.8万吨、叶面肥200吨、水溶肥1000吨。
  积极建设供销康田公司,搞好新旧动能转换。安丘供销康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山东奥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因奥宝公司资不抵债,安丘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安丘市供销社出资组建成立,注册资金5204万元。是市政府指定的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实施单位,是国家禽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单位。公司占地面积120亩,拥有年产10万吨氨化复合肥生产线,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各一条,年产5万吨叶面肥、冲施肥、控释掺混肥、生根剂生产线各一条,生产原料主要利用当地畜禽粪污、柠檬酸渣和大田作物秸秆,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氨基酸、有益生物菌,依据不同作物的需求生产相应配比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生物菌肥、水溶性肥、叶面肥等,年综合生产能力40万吨。
  抓好技术创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6月,安丘供销康田公司正式投产。投产后经济效益明显,项目年产肥料能力达到20万吨。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利税3600万元以上。不但盘活了原奥宝公司部分闲置资产,增加了就业岗位,同时,生产过程消耗大量禽畜粪便和柠檬酸渣,保护了我市环境安全,满足了我市高效农业对高效生物有机肥的迫切需求,保障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搞好肥料销售,安丘供销社充分发挥18处基层供销社、23处为农服务中心、270处村级综合服务社作用,全力配合供销康田公司新“奥宝”肥料的推广应用,为广大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科技培训等配套服务。安丘供销康田公司现有员工120人,其中技术专家20人,专业销售团队89人,销售网络遍布全国22个省市。公司积极与科研机构、科技院校合作,目前已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机构和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为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种创新储备了大量人才。
  行业扶贫入户,保障农业生产。创业成功后的供销康田公司不忘初心,依托市供销社,向贫困户每户提供价值500元自产优质有机肥料,并专门为贫困户发放“行业扶贫购肥优惠卡”,贫困户持卡购买肥料可享受5%-10%的优惠。2018年9月,供销康田公司与市供销社联合,对11个镇的388户贫困人口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将有机肥送肥入户,为贫困户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