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擦亮政务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8-12-18

12月11日上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新安街道的市民李先生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从业务受理到办结,整个过程仅耗时5分钟。“工作人员的服务很细致,业务办理也很顺利,给我节省了很多时间,感觉非常贴心方便。”李先生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连连称赞。
  “一次办好”改革是贯穿行政审批工作的一条主线,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我市以“一次办好”为目标,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投资300多万元,用40天时间,完成了流程再造、窗口整合、人员招录,实现了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营造了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
  实现流程“标准化”。对涉及43个部门的293个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梳理,汇编了“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明确服务事项的申请主体、材料清单和办理时限等,全面清理模糊语言、兜底条款,限制自由裁量空间。对流程复杂、材料繁多的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和商事登记三个领域重新整合,流程再造,梳理出9条服务链条,无前置条件的事项全部列入并联序列,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实行全链条材料共享,同一链条中相同的证明材料只收取一份,每天可减少证明材料200多份。
  实现窗口“集成化”。对办事窗口进行整合,划分投资项目、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商事登记、综合便民4个业务审批服务区。推行“1+X”受理模式,在投资项目、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两个服务区设立“综合窗口”,前台提供无差别化受理审核,后台实行部门并联办理,实现了“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材料共享”;对部门独立承办的审批事项,设立多个“专业窗口”,提供即办服务。从镇街区公开遴选14名工作人员,充实了窗口工作力量。
  实现审批“智能化”。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聘请浪潮集团开发综合受理功能模块,建立数据库,推进“一网通办”。各审批部门可按需自行下载清单资料,实现部门自建系统、政务服务网和“一窗受理”平台的信息共享,群众可通过网上综合受理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开发微信公众号“安丘红心政务”,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24小时查询、预约办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1000余件。
  据悉,自7月2日新政务服务体系运行以来,政务审批压缩办理时限45%,压减材料50%以上,服务提速60%以上,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全天候服务、全流程免费代办,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